我的位置: 首页 > 政能量 > 正文

“好工作”在变化 新生活在身边

  曾经,车马很慢,书信很远;

  如今,服务拉近你我,技术改变生活;

  从学会发现,到懂得欣赏;

  从机械统一,到个性定制……

  新中国成立70年来,

  一个个职业,

  记录了千千万万劳动者的生活冷暖,

  也见证着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坚定步伐。

  新中国成立初期到20世纪六七十年代,除了我们熟悉的农工商学兵、粮油票证管理员、物资供应员、蔬菜作价员都曾经是“风光”的职业。“裱棚工”“抄写工”“烧水工”这些如今鲜为人知的“老行当”,在那个年代也随处可见。

  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职业的追求也发生了变化:驾驶员、售货员、邮递员等职业曾是一代人眼中的“好工作”。作家、教师等与文化、艺术有关的工作更是受到热捧。

  20世纪90年代,“下海”成为时代热词。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金融等行业深度发展,与海关、外企、金融、税务等相关的职业成为热门。

  迈入新世纪,信息化逐渐普及,通讯、网络、IT等成为热门行业;国家对外交流日益增多,翻译、同声传译等也成为人才紧缺职位。

  进入新时代,中国人更注重追求生活品质,健身教练、美容师等职业成为不少年轻人的选择;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信息化浪潮蓬勃兴起,电子商务、电竞、网络主播等新职业备受关注。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98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89.5%。在新中国,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始终稳如磐石,与之相伴的则是中国人的人均收入持续增加。

  70年来,

  需求升级推动传统职业细分,

  新科技催生新职业。

  时代变迁中,

  中国人都在自己的岗位,

  为促进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

  持续贡献力量。

  (编辑 胡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