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献礼建党100周年大型丛书“贵州红色故事”项目在贵阳启动

微信图片_20200606121836.jpg


  “贵州红色故事”丛书项目启动和研讨会


  6月4日,“贵州红色故事”丛书项目启动暨第一次编撰研讨会在贵阳召开。


  丛书项目启动和研讨会由贵州省中共党史学会与孔学堂书局联合举办,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贵州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会长余福仁,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集团领导、孔学堂书局总编辑苏桦,贵州省红色遗址纪念馆负责人和党史专家以及丛书画稿作者出席会议。贵州省中共党史学会、孔学堂书局相关工作人员列席会议。


  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对“贵州红色故事”丛书的编写出版给予高度的重视和肯定,会前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杜丹、副主任覃爱华看望参会人员并叙谈。


  “贵州红色故事”丛书是在中共贵州省委党史研究室指导下,贵州省中共党史学会与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集团所属孔学堂书局联合策划出版的献礼建党100周年的精品图书。丛书以贵州各地独具特色的红色文化为主线,以贵州红色革命遗址为切入点,融故事、插图于一体,深入挖掘贵州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提升贵州红色旅游品牌内涵,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讲好贵州红色故事,试图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更多的有益参考和优良读物,配合做好贵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贵州红色故事”丛书是一个大型红色文化的开放型选题,计划分多辑出版,2021年拟推出的第一辑(长征故事辑)共10册,选取黎平会议、猴场会议及强渡乌江、遵义会议、四渡赤水、中共贵州省工委建立及活动、遵义战役、困牛山战斗、木黄会师、乌蒙山回旋战、盘县会议等10个红军长征在贵州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重要事件编写出版。2021年,启动丛书第二辑的编写出版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606121842.jpg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贵州省中共党史学会常务会长余福仁讲话

  孔学堂书局副总编辑张发贤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丛书的规划、编撰思路及方案;孔学堂书局副总经理蒋红涛介绍了图书后期宣传推广事宜;丛书插图作者湖南海斌动漫董事长米海兵就丛书画稿方面相关工作做了详细介绍。


  来自贵阳市、遵义市、毕节市、铜仁市、习水县、石阡县、盘州市等市县党史部门和黎平、猴场、遵义、盘县、木黄等纪念馆的专家围绕丛书的内容、编撰体例、呈现形式等相关事宜逐一交流发言,进行全面深入的讨论,对丛书编写达成共识,明确工作任务。苏桦对丛书编写出版提出工作要求,并一一解答编写专家提出的疑问。


  最后,余福仁做总结讲话,提出把好“贵州红色故事”丛书出版的“三关”: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好政治关。站在全国、全省为建党100周年献礼的角度,推出有影响的代表成果;站在国家长征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的角度,推出优质文化产品;站在党史研究成果转化为红色文化普及读物的角度,推出红色文化经典作品。二是落实工作责任,把好质量关。审稿中充分发挥党史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三支队伍的核心作用,在文字创作、绘画出版、装帧设计等方面全力打造精品力作。三是团结合作共赢,把好发行关。各方通力合作,依托纪念场馆、红色旅游景点景区,中小学校推广宣传,提高发行量,扩大社会影响力,进一步实现丛书的双效益。


  丛书项目启动和研讨会由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二处处长、贵州省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李朝贵主持。




 来源 孔学堂书局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