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造物vlog | “折耳根酸奶”正式出道,天眼新闻记者一探“诞生的秘密”


1.jpg


  4月底,贵州好一多乳业发布了一款极具贵州特色的“折耳根酸奶”,邀请网友试喝测评之后,立刻因为清奇的脑洞和奇妙的口感登上了热搜。


  好一多的生产车间 工人们正在分捡折耳根

  转眼1个月的时间过去了,经过好一多乳业的悄悄谋划,精心准备,官宣折耳根酸奶将在6月1日正式上市。


  在折耳根酸奶“出道”之前,5月30日,天眼新闻记者再次来到好一多乳业,去探秘折耳根酸奶“脑洞”背后的“工夫”。


  ——我是原奶,来自悠闲生活的奶牛


  上午,记者首先来到的是好一多位于修文县的谷堡智能化生态牧场,这里目前居住着3000头新西兰荷斯坦奶牛。


  清晨8点,正是奶牛“上班”的时间,80头奶牛整整齐齐站在挤奶间里,由挤奶工人进行擦洗、消毒,套上挤奶器。


  好一多工厂的包装车间

  得益于全自动挤奶设备,12分钟后,挤奶结束,围栏抬起,第一批奶牛就可以“下班”了,而下一批又会排着队走进来。


  “一头奶牛每天上午和下午两次挤奶,能产出大约27公斤的牛奶。”谷堡牧场场长杨荣祥介绍,每天好一多谷堡和六桶两个牧场6000头奶牛日产鲜奶约为70余吨,可以满足省内市场对鲜奶的需求。


  那下了班之后的奶牛都干嘛呢?


  大概就是吃、睡和思考牛生了吧。


  刚挖起来最鲜嫩的折耳根

  记者来到在距离挤奶间不远处的牛舍,“下班”后奶牛正在悠闲地吃着进口自美国和南非的干苜蓿草,有的则卧在“睡床”上悠闲地摇着尾巴。


  “饮食健康奶牛才健康。”好一多高级顾问张丽荣介绍,牧场的一只奶牛吃每天要吃掉5公斤干苜蓿草,再搭配青贮玉米和豆粕,每天的伙食费在100元左右。


  除了吃的好,睡得也要好,一天要睡13个小时的奶牛,它们的“睡床”也有玄机。


  据张丽荣介绍,牛舍中,看起来像是泥土的咖啡色粉末其实是“发酵牛粪”,经过特殊工艺处理后能达到无菌标准,并且两三天一换,除了保证奶牛健康之外还达到废物利用,很环保。


  贵阳市乌当区新场乡大坝村青杠坡折耳根种植基地

  提到到环保,杨荣祥告诉记者,好一多的牧场还有一个“秘密”就是达到了“零排放”。他介绍,利用牧场产生的废弃物,能生产75-80吨有机肥,其中一部分液体有机肥通过20公里的管网,免费提供给当地种植猕猴桃的农户。此外,牧场还通过80个务工岗位以及每年1千多万元的青贮玉米采购,带动附近农户增收。


  ——我是折耳根,离开泥土直奔车间


  了解完奶源之后,当然该另一位主角上场了。


  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天眼新闻记者来到了乌当区新场镇大坝村青杠坡组。地里,紫绿色的茎叶上开着白色的小花,如果不是一阵折耳根的香气随风飘来,一时间,大家都没认出,这么小清新的植物正是让贵州人爱,让外地人“怕”的黑暗料理折耳根。


  时间临近11点,折耳根种植户、村民谢敏正在采收折耳根,随着她一锄一翻,白色的根须便露出地面。


  谢敏告诉记者,上个月,好一多公司与她签订了收购合同,每天中午,她都会将新鲜采收的一两百斤折耳根送到位于扎佐的好一多加工厂。



  “为了选择最适合最安全的折耳根,团队考察了几十个点,最后确定了从农户手中直接收购。”好一多品质总监冯晓飞介绍,之所以选择了大坝村的折耳根,首先是因为在对土壤、肥料、除草剂的使用和重金属含量都进行了检测全部达标之后,这里种植的折耳根的粗细以及香气最为符合折耳根酸奶的生产要求。目前,好一多在大坝村签订了40亩的订单。


  “我们村种植折耳根有三四年了,只铺玉米叶做肥料,人工拔草,很累的!”谢敏和指着折耳根地里的杂草笑着说,和公司签了订单,销售有保障,她种植起来也能轻松一些。


  好一多折耳根酸奶上市包装 品牌方供图

  那么,每天从地里被直送到加工厂的折耳根又是如何与酸奶结合的呢?


  这个答案就隐藏在酸奶的制作程序里,冯晓飞说,折耳根进入车间后,经过清洗、去须、分类、消毒、甩干、机械粉碎等步骤,在酸奶发酵之后,后熟之前被加入到酸奶之中。


  冯晓飞透露,从原材料到变成折耳根酸奶到消费者手中时间不超过24小时,至于大家关心的配方,其实真的只有鲜奶、菌落、折耳根、糖和海盐哦。


  ——正式出道,网友为TA穿上新衣


  在4月底面向网友测评的时候,折耳根酸奶的包装还是纯白一片,引发了网友的各种猜想。现在,即将正式上市的TA终于拥有了正式包装。


  而作为一款具有贵州特色的酸奶,5月初,在好一多乳业的征集下,广大网友为折耳根酸奶提供了1600多条创意满满的设计作品、近千条“脑洞大开”的创意文案。


  因此,在6月1日至6月8日期间,好一多将推出1万份由网友设计的“珍藏款”折耳根酸奶,通过好一多官方微信公众号“新鲜订”平台进行订购,先到先得。


  好一多折耳根酸奶特别版  三个不同样式的包装

  此外,为响应贵州省“促销费百日行动,”5月31日&6月2日至6月3日,消费者还可以通过好一多官方微信公众号领取奶卡等福利。


  选择在六一儿童节“出道”,折耳根酸奶,你果然顽皮。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庞博 彭妲 冷赛楠

  实习生 刘丽

  海报设计 徐微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