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民法典护航人民美好生活

  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是保障人民权益,民法典草案充分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希望对权利的保护更加充分、更加有效,编纂民法典就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民法典草案积极回应社会热点诉求,规定了高空抛物致人损害的责任,解决人们“头顶上的痛”;完善产品责任制度,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并及时针对疫情带来的新问题,作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最新修改,为疫情防控筑牢法治支点。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本质上是法治经济,民法典是促进和保障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法律基石。我国民事法律制度建设一直秉持“民商合一”的传统,编纂民法典,进一步完善我国民商事领域基本法律制度和行为规则,为各类民商事活动提供基本遵循,有利于充分调动民事主体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维护交易安全、维护市场秩序。民法典草案倡导诚信的价值原则,规定私人的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还将当事人的意思自治和诚信原则确立为合同自由的基础,从而在全社会培植守信践诺的契约精神,营造稳定、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编纂民法典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民法与国家其他领域法律规范一起,支撑着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保证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正常有效运行的基础性法律规范。编纂民法典,就是全面总结我国的民事立法和司法的实践经验,对现行民事单行法律进行系统编订纂修,将相关民事法律规范编纂成一部综合性法典,不断健全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障。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法治能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能在法治框架内调整各类市场主体的利益关系,是提升营商环境的必然路径。贵州不仅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正确实施,并且将以施行民法典为契机,系统推进法治贵州建设,为贵州发展提供更为强大的法治保障、注入更为强劲的法治动力。


  贵州日报评论员 伍少安

  责任编辑/赵飞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