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贵州刺梨魅力何在?竟令钟南山院士为之打call“带货”

  “1小时的直播过程中,累计超过258万人次观看,超过835万人次点赞,成交额达103万元……”


  这组不俗的直播成绩,出自钟南山院士的直播首秀——为扶贫吆喝贵州刺梨!一时之间,这场直播的截图与短视频,席卷各大网络平台,不少网友点赞称:这是一场硬核直播带货!



  与此同时,金黄圆滚的刺梨形象深入人心。得益于钟南山院士的“代言”,不起眼且不为人熟知的刺梨跃入大众视野,大放异彩。


  那么,贵州刺梨究竟有哪些魅力,值得钟南山院士为之倾情代言?一起来找找答案。


龙里刺梨飘香 


  酸甜不起眼,刺梨凭什么跻身水果之“王”?


  天眼新闻:刺梨,于贵州人而言,恰若老友,虽不常见,却熟知它的滋味。成熟的刺梨果肉肥厚、味道酸甜爽口,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滋补健身的营养佳品,被人们誉为水果界“维C之王”。


  田间地坎、深山高坡、沟谷灌木,处处皆有它的身影。虽有“梨”字,但它长得并不像一般意义上的梨,而是如它的名字一样:长满了一根根刺。


  刺梨成熟结果时 资料图


  相较于刺梨的生吃,更多人喜欢将它酿酒或榨成汁,不仅美味,还颇有药用作用。历史上利用刺梨酿制刺梨酒的记载,最早见于清道光十三年(公元1833年)吴嵩梁在《还任黔西》的诗句:“新酿刺梨邀一醉,饱与香稻愧三年”,描述了它的浓郁清香。


  作为云贵高原特有的珍贵野生资源,刺梨富含维C等健康元素。每100克鲜果中含量841.58mg~3541.13mg,是柑橘的50倍,猕猴桃的10倍。刺梨中维生素K含量约2.04~3.61mg/100g,显著高于一般蔬菜水果。在健康越来越被重视的当下,刺梨的价值正在被放大,从区域走向全国市场。


罐装王老吉刺柠吉复合果汁 资料图


  “刺梨是所有水果中维生素C含量最高的,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除了在直播中点赞刺梨功效外,在4月28日直播前的贵州刺梨产业发展论坛上,钟南山还点赞了贵州刺梨加工品刺柠吉饮料,称它味道不错,酸酸甜甜。


  浑身是宝,刺梨究竟是个什么“神仙”水果?


  天眼新闻:“知道刺梨的人不多,需要对它进行更多研究,才能为它开辟更好的前景。”钟南山在论坛上表示,如果能够针对刺梨进行全方位开发,势必会对未来在疾病防控治疗这一方面带来积极的启发,在实现消费扶贫目标的同时也在造福人类社会。


钟南山院士出席4月28日的贵州刺梨产业发展论坛,现场为贵州刺梨打call


  此外,据钟南山介绍,此前在新型的疫情防控当中,有两家医院就尝试使用大剂量的维生素C对重症患者进行治疗,其中一部分患者获得较好的治疗效果。这对富含维C的刺梨而言,正是其药用价值的重要参考点、突破点。


  刺梨被科学界称为“三王圣果”,因为它的维C、维P、SOD(超氧化物歧化酶)含量高,为世界已知的所有水果之首。自古以来,贵州少数民族就有将其做药用的历史,在《贵州通志》《遵义府志》《本草纲目拾遗》等著作中,均对刺梨的神奇药食之功效称赞有加。


刺梨丰收季 资料图


  目前,刺梨果、刺梨根、刺梨叶三个品种已作为贵州民族药列入《贵州省中药材、民族药材质量标准》(2005版)中,这标志着刺梨已具备了作为药用原料的合法身份。


  在贵州刺梨产业发展论坛上,钟南山院士领衔成立“刺梨呼吸疾病研究联合攻关组”, 这是对贵州刺梨药用价值的肯定,将更有利于集中力量,深入研究和挖掘刺梨的功效。


  助攻扶贫,小刺梨怎样做好致富大文章?


  天眼新闻:待到9月,盘州山岭便会缀满刺梨金灿灿的身影,当地百姓将这些宝贝称之为“金果果”。曾几何时,没人能料到,这朝夕相见的山野之果也能带动一方经济。


金黄的刺梨挂满枝头(六盘水市宣传部供图)


  盘州市是贵州省刺梨种植规模最大的县区,早在2016年,该市明确贵州宏财集团作为牵头单位发展刺梨产业,肩负起带动盘州市50多万百姓脱贫的重担。集团采取“党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开发了宏财“刺力王”系列产品,有效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为加快全省刺梨产业发展,省委办公厅印发了《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刺梨产业发展推进方案(2019-2021年)》,省财政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林业局联合印发《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刺梨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同时制定了《刺梨培育技术规程》《刺梨育苗技术规程》等6个刺梨产业建设标准。


  2020年2月26日,农业农村部等八部门发布关于认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三批)的通知,盘州刺梨榜上有名。


刺梨产研中心资料图


  贵州刺梨过去主要生长在老林深山,因交通闭塞等因素难以出山。为此,钟南山指出:刺梨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期待以刺梨的特点为抓手,通过企业深加工,刺梨从普通产品变成了“宝贝”,从农产品变为工业品、世界消费品。“希望通过这样的帮扶形式,使贵州地区广大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实现真正脱贫。”


刺梨深加工产品生产线 资料图


  作为全国唯一把刺梨野生变家种并大规模种植的省份,贵州也正是奔着产业发展助脱贫的目标行动着。目前,全省刺梨种植面积接近300万亩,鲜果销售收入2.6亿元,已经涌现出刺柠吉、千禧园、刺梨王、天刺力等区域性品牌,加工企业已达40家,规划加工能力89万吨,综合产值37亿元,逐渐形成了一个生态、健康、特色的朝阳产业。


  来源/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日报、天眼新闻等

  综合整理/王木木

责任编辑/阮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