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线访谈·第197期丨防输入防反弹严管控!这10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

  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我国疫情输入压力持续加大,疫情防控更要绷紧弦,不放松。


  5月18日,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奇勇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天眼新闻客户端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时表示,贵州将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对防控漏洞再排查、对防控重点再加固、对防控要求再落实,坚决防止疫情新燃点,持续巩固防控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518102029.jpg

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李奇勇做客“在线访谈”栏目


  “为防止输入性病例的发生,重点要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武汉地区、湖北地区及境外来黔人员的管控。”李奇勇说,对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及武汉市旅居史人员,有健康码绿码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合法证明的,到我省后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阴性后放行不再隔离;无健康码绿码或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合法证明的,一律实行到我省集中隔离14天,并进行2次核酸检测。


  对14天内有湖北(武汉市除外)旅居史人员,持有健康绿码,且有7天内合法核酸阴性检测报告的,可不再进行核酸检测直接放行;没有核酸检测报告的,须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放行。对境外来黔人员,入境后一律实施14天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已在省外隔离14天的,到我省后须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阴性者可正常通行,不再进行隔离。“同时继续做好健康码扫码通行,重点机构、重点场所体温监测等工作。”


1月30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预检分诊处医护人员为患者量体温(贵医附院宣传部张峰18785015893).jpg

1月30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预检分诊处医护人员为患者量体温。(省卫健委供图)


  据了解,贵州还将扩大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工作,对密切接触者、境外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及武汉来黔人员、发热门诊就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口岸检疫和边防检查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社会福利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外省返黔师生等10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对其他人群实施“愿检尽检”。


  “针对可能出现的疫情,贵州积极做好应急处置,制定了应急预案。”李奇勇表示,贵州准备了专业的流行病学调查队伍,继续保持108家定点医院,183家发热门诊的物质配备和设置,明确省将军山医院为全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集中定点收治医院,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同时继续做好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对隐瞒不报的要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鼓励群众对失管漏控重点人员及违反疫情防控措施情况进行举报。”李奇勇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徐微微 杨羽

图/郭加尧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