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天眼观察】虎子回家了!豹子在哪儿呢?

  3天前,“完达山1号”被放归山林,网友们纷纷表示遗憾“可惜最后还是没能享受编制,吃上‘皇粮’”。


  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的信息来看,这只2-3岁的雄性东北虎通过20多天的密切观察、救护和隔离,并经专家评估论证,东北虎生理指标正常,不存在异常行为和疫病风险,适宜放归自然。

  这也是我国将首次成功救护的野生东北虎放归自然,“完达山1号”再次冲上微博热搜。

  有“猫”欢喜有“猫”忧

  “放虎归山”,对这只“大猫”而言可能是最好的归宿。消息一经传出,网友们纷纷表达祝福,其中更有评论说“好好生活,享受自由,我们会想你的”。

  

  但有“猫”笑,还有“猫”哭,在距离东北虎放归地点两千多公里外的杭州野生动物园,还有一只金钱豹出逃超过一个月,至今依然“下落不明”。

  从东北虎下山到金钱豹外逃,时间相差仅4天,但两种“大猫”的命运截然不同。
  

  4月19日,因为管理人员的疏忽,三只金钱豹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逃脱,为了“不影响客流”,园方选择了瞒报。

  4月21日晚,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在距离园区东北部5公里左右的东坞山村附近偷偷抓回了第一只外逃金钱豹。

  进入5月,杭州周边连续有群众“偶遇”豹子。直到5月8日,动物园终于承认有豹子“出逃”。当天晚上,第二只豹子被麻醉捕获。
  

  而第三只豹子,至今没有音讯。

  另一边,4月23日早上7时许,黑龙江省鸡西市密山市白鱼湾镇临湖村有群众报警,称村里发现一只老虎。在将一名村民扑倒咬伤,并将一辆汽车车窗打碎后,晚上9时许,老虎被警方麻醉枪击中后带走。
  

  第二天一早,老虎被送往牡丹江市横道河子东北虎林园做进一步检查,直至18日重回山中“做大王”。

  第三只豹子,还活着吗?

  “完达山1号”放归山林后,网友们在表示“不再见”的同时,也在问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走失的第三只豹子,何时能再见。

  事实上,对第三只外逃金钱豹的搜寻从未停止。
  

  自金钱豹外逃曝光后,杭州几乎动用了全部力量,除了热成像、无人机、红外夜视仪等高科技手段外,公安、特警、护林员和各路民间救援队共计数千人进入山林,直升机和猎犬也纷纷加入搜寻工作。

  为了能尽快抓到这只金钱豹,搜捕队员在第三只逃逸金钱豹可能出没的位置安放近百只活鸡作为诱饵,并已在诱捕点位附近放置红外摄像头,一旦发现金钱豹踪迹将立即派人上山围捕。同时,还搭建了一个由60多个监控摄像头组成的监控网络,力图确保随时发现豹子踪迹。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物管理部负责人马敬华曾交代,三只金钱豹都是人工繁殖的2岁半左右的亚成体。换句话说,都是未成年,且没有野外生存经验。

  中科院动物所国家动物博物馆副馆长张劲硕等多位专家在接受采访时都曾表示,豹子从小就在动物园长大,基本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在一个月左右没有稳定食物来源,又没有发现踪迹的情况下,豹子要么就是隐蔽起来了,要么甚至可能已经死亡。
  

  豹子“没了”?这样的猜测,从第二只被追回的金钱豹情况来看,或许真的有这种可能性。

  在第2只金钱豹被抓到后,豹子后脚趾受伤。身体明显消瘦,从粪便推测,它可能以老鼠、动物死尸为食。
  

  一位搜捕队员的话让人心里难以平静:“它饿了好几天,应该跑不远。”

  也就是说,如果再找不到它,它不是没有活活被饿死的可能。

  一边是残忍的牢笼,一边是弱肉强食的世界。

  哪一边对小豹子来说,都是灰色的。

  舍本逐利必将付出代价

  根据官方通报,三只金钱豹出逃后,动物园之所以会隐瞒,是因为“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为了不造成恐慌,影响动物园的收益……
  

  这个做法,确实给园区挽回了“损失”。据富阳区政府官网5月6日发布的《富阳区“五一”假日旅游市场情况小结》文章显示,“今年五一假期,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物风情展、森林小火车、互动表演秀等节目,吸引了大量亲子家庭,假期累计接待游客9.77万人次,日游客量接近2万人次。”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门票为成人220元,儿童票、老人票140元,身高1.2米一下儿童免票,据此估算,该动物园“五一”期间门票收入应该超过千万,更遑论豹子从4月19日上午就已经脱逃,动物世界瞒报拖延到5月8日才宣布闭园。前后19天,每天都是钱,或许这才是园方决定隐瞒真相的根本原因。
  

  一门心思忙着数人头赚门票的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或许从来都没有考虑过这件事的后果——动物的安全、人民群众的安全乃至社会安定。

  回顾两起事件,在东北虎出现后,鸡西市政府和密山市政府立即采取应急措施,组织相关部门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其中,在等待林业部门到场之前,派出所第一时间出动警力保护现场,疏散人群。从收到村民报警到最终将老虎麻醉,政府的办事效率不可谓不高效。
  

  但反观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原本是一桩应当以极其严肃的态度对待的公共安全事故,最后却因为园方和媒体左右互搏,“传出消息又辟谣”,把搜救金钱豹的过程,搞成了一出荒诞又残酷的闹剧。

  有人大喊“豹子跑出来了”,动物园拍着胸脯说:豹子没丢;

  有人发布视频说豹子死了,却迟迟没有人能够辟谣;

  多家媒体发布了受伤豹子的图片,园方还在嘴硬:豹子没伤。

  ……
  

  一场“瞒豹”时间,硬是把所有人当傻子,无论是豹子的生命,还是周围居民的安危,这个动物园压根都没放在眼里。

  事情的全貌曝光以后,大家都出离愤怒了。到底是怎样的一家企业,才敢拿动物乃至人的生命都当儿戏?

  通过公开信息可以查询到,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最大的股东是龙晖集团,龙晖集团背后则是一家名为雄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张举彦。该公司前身为原国家林业部定点生产猎枪的齐齐哈尔猎枪厂。
  

  雄鹰投资官网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以装备制造、旅游、制药三个支柱产业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除控股龙晖集团外,还控股有猎枪弹制造、民用枪弹配售、狩猎俱乐部等企业。

  有意思的是,在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官网公布的“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名单”中,张举彦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董事长的身份位列其中。之后,张举彦成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第五届理事会副会长、常务理事。
  

  更讽刺的是,杭州市富阳区2020年3月发布的《关于2019年度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安全生产考核结果的通报》显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还曾被评为“年度安全生产考核优秀单位”。

  而在过去几年内,该园多次因生产安全、税务等问题收到行政处罚甚至被强制执行。

  5月8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闭园,杭州市官方表示“整改不到位绝不开园”。

  重新开业时间遥遥无期,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德全等五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为了当初的“眼前利”,这家动物园必将付出代价。


  整理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杜延卿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