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赤水:“袖珍坝区”交出“高分答卷”

  赤水的坝区数量,全省排名倒数第三。


  去年,赤水4个“袖珍坝区”,平均亩产值达2.22万元(去年全省坝区平均亩产值7500元),交出一份“高分答卷”。


  找坝区


  “动员会回来后,就开始找。为了找坝区,整个赤水都选高(方言)了,连遥感卫星都用上了。”


  作为赤水市农业农村局局长,万恩毅在找坝区这件事情上,伤透脑筋。


  他无奈地说:“所谓坝区,就是要有坝坝,视野要开阔。赤水沟谷纵横,山高坡陡,土地零碎,坝区资源先天不足。”


  “没有坝区,怎么行?”


  赤水市委书记况顺航表示,必须坚决打赢全省农村产业革命攻坚战,这是一道直击痛点的产业发展“必答题”。


  可是,6°以下的坝区,根本没有。唯一一个面积最大的坝区,坡度也在10°以上,而且还不连片。


  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赤水投入2160万元,实施坝区基础设施改造。在不破坏耕种的情况下,积极引导农民自愿流转土地。因地制宜,把现有农田能平则平,田坎能推则推。


  最终确定4个“袖珍坝区”:石堡乡屯田坝作为省级示范样板坝区,旺隆镇新桥子坝区、宝源乡观田坝和复兴镇榜上坝区作为3个超过300亩的小坝区。


12.jpg

赤水市复兴镇榜上坝区,以种植辣椒和时蔬为主要产业。


  建坝区


  贵州作为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能找出1641个坝区,实属不易。


  对于像赤水这样,先天不具备平坦地形,能找到4个“袖珍坝区”,更加显得弥足珍贵。


  如何把“小坝区”做成“大产业”?


  竹子、金钗石斛、乌骨鸡,是赤水传统特色优势产业,都属于贵州100张优黔名片之一,但是都长在山上。把它们全部搬到坝区,显然不现实。生长环境一变,品质就无法保证。


14.JPG

赤水市旺隆镇乌骨鸡养殖基地。


  那么,问题又来了。


  赤水的产业优势,在山区,不在坝区。如何把山区优势转移到坝区呢?


  产业选择是关键。首先要精准选择高效品种,周期短、见效快、效益好。


  赤水决定在坝区主推金钗石斛和战略储备林育苗,配合种植花卉、蔬菜、中药材和“稻+N”等高效品种,把坝区培育成山区农业的“总部经济”。


15.JPG

赤水市旺隆镇金钗石斛驯化苗栽培基地。


  引进市场主体是核心。没有市场主体,单靠村集体经济和大户是带动不起来的。目前,4个“袖珍坝区”已引进龙头企业7家。


  享坝区


  让农民做坝区的“主人”。


  无论是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还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要看收益,就是要解决老百姓的收入问题。


  为帮助农民增收,赤水提出“四金”模式,即让农民在坝区收“租金”、赚“薪金”、享“股金、分“溢金”。


  赤水市委书记况顺航提出,必须跳出坝区看坝区,立足全域抓坝区。赤水市以前走的是山地农业的发展路子,现在要把小坝区并入进来,不断推动农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13.JPG

赤水市宝源乡观田坝花卉基地种植的“非洲菊”。


  “我们的非洲菊销往周边180余家花店,年销售额达2300余万元。”种植大户何文珍说,以前种水稻、玉米,一亩只能收2000元,甚至更低。现在她带动农户200多户,户均增收2万元左右。


  赤水4个“袖珍坝区”带动932户3084名农户,人均增收4100元。预计到2020年底,平均亩产值将达3.6万元。


  发展新模式,形成新业态。


17.JPG

赤水市宝源乡观田坝生态水产养殖基地。


  宝源乡观田坝种植生态水产、花卉等,亩均产值达12.15万元。旺隆镇新桥子坝区种植金钗石斛种苗、精品水果等,亩均产值达3.9万元,良种覆盖率98%。石堡乡屯田坝发展“稻+N”产业,惠及坝区农户276户。


16.jpg

赤水市石堡乡屯田坝,主要发展“稻+N”产业和蔬菜产业。


  小坝区正在散发大魅力。


  从“无中生有”到“有中生金”,赤水坝区农户正在共享“吹糠见米”的坝区红利。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谢巍娥 刘苏颉 杨柳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