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贵州新冠肺炎治愈出院率61.64%,全国第六!



  截至2月21日24时,贵州全省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146例,治愈出院90例,治愈率为61.6%,排在全国第6位。目前在院确诊患者54例,其中轻症及普通型50例,重症1例,危重症3例。从2月16日至今,我省已连续6天无新增确诊患者,疫情发展趋势总体向好,救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全省未发生医院感染新冠肺炎案例,外派支援湖北省的医护人员中也未发生医院感染。


贵州省年龄最大患者出院前与医护人员加油鼓劲


  武汉发生疫情之初,就引起贵州省卫生健康委高度警惕,根据疫情信息,未雨绸缪,及时做好应对准备。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精准施策,整合全省医疗系统之力全力收治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对疑似和高风险人群全面筛查,严防死守控制人口流动。


  按照“四个集中”原则,贵州完成“3+2+8”布局,省级重点救治医院3家、省级集中收治医院2家以及8个市(州)的区域救治医院的医疗救治体系。精心部署医疗物资,集中收治确诊患者开展医疗救治。从全省各地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到将军山医院等临床一线,确保集中救治效果,有效应对疫情,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月12日将军山医院第三批出院的4名患者


  为掌握战“疫”主动权,贵州建立严密防疫体系,全省上下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快速集结、快速行动,奔赴战疫一线,快速布防,严防严控,不留死角盲区。2月5日起,贵州仅用5天时间完成五类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在全国率先实现五类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核酸检测数91886例,检出无症状阳性患者85例并及时隔离治疗,有效阻断了潜在传染源。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为高效治愈争取第一时机。


  多措并举,千方百计提高治愈率。针对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贵州省采取密切观测病情,给与患者足够的人文关怀。合理科学使用有创呼吸机和无创呼吸机。为最大限度降低治疗副作用,贵州在全省推广血液净化治疗的同时,加大中药治疗结合,切实有效缓解病情,缩短治疗疗程。


铜仁市10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


  专家集中会诊不仅限于“面对面”,贵州还借助了“一网络、一平台、一枢纽”,打破时空限制的远程医疗体系,让患者可以就近、快速、高效地接受治疗。


  用好“攻”与“守”的辩证法,贵州省自1月24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取得阶段性成绩。细数贵州疫情救治的时间轴,一步一步,稳扎稳打,交出了一份“硬核”成绩单。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文/陈大炜

  海报/齐青杨

  责任编辑/向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