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鄂州患者含泪唱给贵州医疗队:不知道你是谁,却知道你为了谁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2月19日,一段鄂州患者含泪给贵州医疗队唱的歌令人动容。


  这是一段鄂州雷山医院住院患者所唱。


  她给医生留言时写道:“赵医生,您好。感谢您,不远千里舍小家顾大家来帮助我们,我铭记于心。我的老公也感染了前四天抢救到鄂州市一医院,所以我压力很大。我儿子现在也隔离。我现在咽干,胸痛。”


  记者随即联系该患者的主治医师——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队员、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赵厚育。


  他说:“患者50岁,2月15日在鄂州雷山医院住院,是新冠肺炎普通型。”


  赵医生告诉记者,他所负责的病区有47名病人,每天,医生要对每个病人进行查看,但病人太多,有时,会很匆忙。


  因为隔离服紧张,不能时刻待在隔离病区,为了更加了解病人病情的进展,赵医生和对方加微信,通过视频等方式保持沟通。


  2月19日,他和这名女患者进行微信视频,“我问她哪里不舒服,哪些地方不满意,她的情绪都还行,但问到压力方面,她一下子就哭了。”


  患者坦言,她自己在生病,爱人也被感染,病情很重,在另外一家医院抢救,彼此见不到,“现在整个人很恐惧、很无助、很痛苦”。


  赵医生开解半个多小时,得到安慰后的对方,情绪慢慢稳定。


  她边哭边给赵医生唱了一段“为了谁”,并留言“我好感动,正如那首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


  今天,赵厚育看到女患者的最新CT片,显示肺部病变明显吸收,证明病情在好转,“这是一个好的信号,我们准备为她进行核酸检测,两次检测为阴性就可以出院了。”


  隔着玻璃,他和女患者见了一面,听不见彼此说话,但赵医生想告诉她:“不必知道我是谁,我知道我为了谁。”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丹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