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热播 > 正文

【古今滔滔】智永一篇书法, 为何获得一千五百年稳定流量?

文/漫画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周滔

禅修.jpg


  智永作为古代禅师书法家,广为传颂,流传至今的书法作品,不是佛经,不是偈语,为何偏偏是古代小学生课本《千字文》?


  智永,其实是一个被当和尚耽误的营销大师


  智永,本姓王,晋代书法大家王羲之的第七世孙。生于南北朝乱世间,在山阴(绍兴)永欣寺出家为僧人,人称“永禅师”。


  智永一生想要推广的,就是祖上的“二王”(王羲之和王献之)系书法。


  书法宗派,群星闪耀,如何让“二王”书法,一枝独秀,获得永世的大流量?


  抄经,写偈语,抄录诗词,受众太少,区区几个文人墨客点赞传播,获得的流量非常小,流量也不稳定,会随朝代更替而增减。


  营销大师智永,眼睛盯住了古代小学生课本《千字文》。


  《千字文》自带流量


  甭管乱世盛世,孩子必须要读书;无论现在将来,孩子肯定要练书法。


  书写一款“二王”版的小学生课本,一举三得:孩子即可学文化,也可以练书法,更可以让“二王”书法成为范本,世代延续下去。


  《千字文》自带人脉


  《千字文》是一本歌颂君王强调效忠的课本。“孝当竭力,忠则尽命”,要用自己生命忠于帝王,侍奉帝王。


  只要有帝王存在,必然是忠君课本的第一推广人。


  《千字文》又是一本宣扬成功学的课本。


  人生要努力“升阶纳陛”,既可得到帝王“户封八县,家给千兵,世禄侈富,车驾肥轻”等等恩赐。


  《千字文》展示出成功人士的生活: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世代享受俸禄富贵,插金戴银,呼奴唤婢。出门有豪车,进门有群妾。


  世间只要有焦虑存在,成功学的课本,焦虑家长必然会全力推广。


DSC_6692.JPG

  战乱中如何推广书法作品


  在乱世中推广书法作品是个大难题。


  聪明绝顶的智永又想到一招,临写了800多本《真草千字文》,分赠给浙东各寺庙。


  各方难民涌入寺庙躲避战火,战火熄灭,《真草千字文》可随有缘人带入世间流传。


  此法绝对靠谱,若干年后 ,《真草千字文》被日本和尚带回日本,对日本书法产生深远影响。


  苏东坡看得透,他评说:“永禅师欲存王氏典型,以为百家法祖……”,


  苏东坡认为智永苦练书法的动机不好,是为了让天下人都统一到他的先祖王羲之的体系中。


  作为书法家的智永,成功运用营销策略让自己的书法在战火中保存下来,从南朝至今,获得一千五百多年的稳定流量。


  作为禅师的智永,每天夜里坐在佛堂,抄着“世禄侈富,车驾肥轻”。


  梦想着“高冠陪辇”,带着高帽子,跟着君王的车马游行。


  又怎能“五蕴皆空”?“清净自在”?

(责任编辑:胡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