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四新”“四化”微镜头丨一袋洗衣粉背后的新生活

  落英缤纷,阵阵幽香。


  甲秀楼旁绽放的白色樱花让来往的路人驻足观赏。初春的贵阳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氛围中正释放出强烈的生命气息。



  而这样的朝气却不局限于鲜花的盛放。与甲秀楼隔岸相对的梭石巷社区也乘着“一圈两场三改”的春风实现“华丽转身”,巷陌深处正焕发出“新生命”。


文化墙


  “梭石巷、甲秀巷、西湖巷,这几条小巷刚改造完时,每天都有许多人过来拍照打卡,就像旅游景点一样,热闹得很。”西湖路街道梭石巷社区居委会书记杨玲向记者介绍。


路过的小孩与街头彩绘


  新铺的沥青路、干净的文化墙、艺术感十足的街头彩绘和路边长椅上晒太阳的老人……游走在这样的巷子里,惬意与祥和仿佛放慢了时光的流逝。


院落内干净整洁,功能齐备


  西湖巷19号右院小巧精致。住户车辆规范地停在新划定的车位中,院子里绿化景观、微型消防站、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电瓶车集中充电区域、甚至是晾晒衣物区域也一应俱全。


车辆按序停放


  “你可能想不出原来这里是什么样子的。”杨玲向记者展示这里改造前的照片,肆意摆放的杂物、阴暗的煤棚、蚊虫飞舞的排水沟、长满青苔的墙壁,最令人感到不适的是污水横流的路面。


曾经的路面污水横流


  梭石巷社区部分房屋年代久远,排污管道年久失修,污水会不时溢出,雨季更是寸步难行。排污管道堵塞是困扰居民许久的问题之一。



  梭石巷社区于2021年6月进行改造,改造内容包括路面铺设、外墙修补、管网清理、基础设施完善等内容,同年12月通过验收,并成为南明区“三感社区”改造示范点之一。居住环境的质变让这里的住户都为“一圈两场三改”点赞。



  “简直是天差地别。”年过花甲的刘继芳脸上满是笑容。从小就生活在这里的她见证了社区蜕变的全过程。“以前这里又脏又乱,垃圾、污水到处都是,不是为了买菜门都不想出。现在走到哪都是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的。”


  刘继芳告诉记者,曾经因为污水,梭石巷社区居民的鞋子和裤子换洗频率会高一些。


  “我以前每个月都会多买一点洗衣粉,不过现在不需要了,一袋洗衣粉都够用好久。”刘继芳打趣说道。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郭立

  编辑 龙海若

  编审 田旻佳 杨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