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古今滔滔】 读很多书,为何把自己读成了“废弃硬盘”?

20210425180310_89511.jpg


  读书究竟是苦还是乐?是赚是赔?


  有人说“读书只为稻粱谋”,也有人吟“ 闲中觅伴书为上”,有人叹“十年寒窗无人问”,还有人赞“书卷多情似故人”。


  看来有人读书得趣,有人得苦,有的稇载而归,有也的宝山空回。


  读书的苦乐回报为何大相径庭?


  只读功利书行不行?


  读书不功利也不现实,但指望寒窗十年就能显达,忽略各种现实因素的影响,显然是不切实际的。


  靠读书获得“开挂”的毕竟凤毛麟角,多数情况则是:“文章盖世,孔子也困厄一生”。


  苦读后而又不能腾达时,苦楚不堪,必然会和高考结束的学子一样“撕书甩书”。


  读书如何避免读成“废弃硬盘”?


  有人读万卷书,为何不能“气自华”,也不能学以致用?认知没有提高,生活也没有改变?


  假如读书仅仅是增加信息,显摆谈资。即便把《辞海》背完,满脑子也只有碎片化的信息,堆积的信息是无法转化为知识的。


  由于度娘的出现,如今以收集信息为目的阅读变得很傻。


  现代人读书重点不在收集,而是组装。能把纷繁杂乱的信息,组合成有用的认知,就是本事,有了知识体系,才可能改变命运。


  读书能获得到什么?


  人生离不开功利阅读,谋稻粱之余,也要读点诗词歌赋这类“无用之书”。


  少年儿童记忆力特别好,应多背诵传统经典,虽然幼年无法理解,成年遭遇各种世事时,早年背诵的经典可增加对现实的体悟,终身受益。


  年轻时读点诗歌散文,可摆脱电子游戏和网络的束缚,感受一下生活和自然中的美。


  中老年经历磨难,有太多的执著,需要多读非功利的人生哲学书籍,在传统哲学中,寻求“安心”之法。


  古人云:好书籍、好山水、好风月,了不相涉,岂非枉却一生。


  文/漫画 周滔

  编辑 刘诗雅

  编审 田旻佳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