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产业革命对对碰③丨蔬菜VS水果:惠水“青青”偶遇威宁“红红”



  昨日,安龙“菌菌”和锦屏“斛斛”进行了对比,相信大家已经选出自己最喜欢的一个产业。今天,我们又请来了惠水“青青”和威宁“红红”,看看大家更青睐哪一个。


  惠水“青青”、威宁“红红”究竟何方神圣,且看下面简历:


  —蔬菜—


  惠水“青青”简历——


  本名:惠水佛手瓜


  产地:黔南州惠水县品种特点:清甜多汁、味美可口


  优势:生长周期短,投入较少,产出较高,市场容量大


  种植规模:4万亩


  扶贫效益:辐射带动1.43万户4.55万人


  市场:主要销往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四川、重庆、河南等;对外已经出口到越南


惠水县佛手瓜种植面积居全省首位,达5.2万亩,其中好花红镇弄苑村佛手瓜基地是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芦晓娟 摄


工人们正忙着将新鲜采摘下来的佛手瓜进行装车,这些佛手瓜将通过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各大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芦晓娟 摄


惠水县好花红镇弄苑村村民在采摘佛手瓜。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芦晓娟 摄


  还有,佛手瓜做成的面条你吃过?



  佛手瓜清脆鲜嫩,含有丰富的营养,食用方法很多,鲜瓜可以做炒菜、凉拌,做汤、涮火锅,深受大家喜欢。而在贵州黔南州惠水县涟江街道三合村的一家企业,就把佛手瓜深加工成特色挂面,瓜农的佛手瓜变身成为面条瓜。





  对于瓜用佛手瓜,目前全省面积已达16万亩,2021年惠水县计划再扩大1万亩;关键是管理好目前面积,达到效益最大化;发展县市单元面积必须在500亩以上才能有运输优势。另外尖用佛手瓜(佛手瓜尖龙须菜)市场需求潜力大,可以大面积发展。


  专家有话说——


  省蔬菜专班佛手瓜小分队队长、贵州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李裕荣博士


  对于佛手瓜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省蔬菜专班佛手瓜小分队队长、贵州省农科院园艺所副所长、李裕荣博士说,重点应该聚焦扩大加工生产规模,提升佛手瓜进入加工环节的比重,推动面条、榨菜、饮料、干片、干粉、休闲食品等系列制品全面向市场全年供应。整合佛手瓜产业优势、好花红民族文化优势等资源,发展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产业,组织申报国家农业公园,将佛手瓜产业集聚区建成民族地区乡村振兴的先行区、示范区。


  全省蔬菜情况:截至2019年底,贵州省蔬菜(不包含辣椒、食用菌)种植面积1675.5万亩、产量2497.8万吨、产值64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8%、11.8%、20.11%;带动49.4万贫困人口增收,占全省贫困人口的40%。


  —水果—


  威宁“红红”——本名:威宁苹果


  产地: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


  品种特点:香味浓郁,甜酸适口


  种植规模:33万亩


  产品荣誉:2017年12月29日,原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威宁苹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扶贫效益:带动农户10.6万户


  市场:北上成都、重庆,南下两广,西出云南,东进湖南、湖北,市场供不应求。


村民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迤那镇中海村的苹果园里劳作。


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雪山镇谢家社区群众采收苹果。陈武帅 摄


工人在贵州威宁经济开发区一家苹果企业分选包装车间清洗苹果 王纯亮摄


工人在贵州威宁经济开发区一家苹果企业的中控室里监测设备运行状态。王纯亮 摄


工人在贵州威宁经济开发区一家苹果企业分选包装车间清洗苹果。王纯亮 摄


工人在贵州威宁经济开发区一家苹果企业分选包装车间搬运苹果。王纯亮 摄


工人在贵州威宁经济开发区一家苹果企业分选包装车间搬运苹果。王纯亮 摄


工人在贵州威宁经济开发区一家苹果企业分选包装车间分级和包装苹果。王纯亮 摄


  专家有话说——


  威宁自治县果蔬站站长、研究员、市管专家董恩省:


  苹果基地采用“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基地“运营模式,旨在通过发展高原生态苹果高标准示范基地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县苹果产业发展,促进全县农民增收致富。


  全省水果状况:截至今年3月初,贵州省已种植果园面积804.68万亩,超额完成今年果园种植计划,是贵州省振兴农村产业,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特色农业产业之一。


  策划 贵州图片库编辑部

  来源 贵景网

  文字 邱胜

  设计 徐浪花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王璐瑶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