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第十五届旅发大会|一把黄泥变身工艺美术品亮相特色旅游商品



  惟妙惟肖的水牛横卧展柜,仿似半身入水游于河中;嬉笑顽皮的人偶展于方寸看台之上,尽显乡村少年的活泼性情;造型饱满的茶壶、茶杯则让爱茶人士驻足不前……9月21日,在贵州文化旅游扶贫成果展暨特色旅游商品博览会上,省级非遗项目品牌“泥牛黄”展示的精湛泥塑技艺让现场观众为之叹服。


  “这个泥牛多少钱?”“这款泥壶与紫砂壶有怎样的差别?”展会现场,遵义泥牛黄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黄真辉面对众多前来询问的观众,总是耐心的介绍着余庆“泥牛黄”泥塑的工艺特点。


  “余庆泥塑传承到我已经是第六代,传至父亲黄泽富一代后,因为父亲做的泥牛广受欢迎,所以有了‘泥牛黄’的称号。”谈及制作工艺,黄真辉介绍说,余庆“泥牛黄”泥塑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泥塑牛为主、各种动物、人物等一系列的泥塑作品,因其制作技艺精湛,受到海内外游客的青睐。



  据了解,作为我省著名工艺美术品牌,“泥牛黄”工艺品在全省“开磷杯”多彩贵州旅游商品两赛一会制作能工巧匠选拔大赛活动中先后获遵义组委会“遵义名匠”特等奖、其作品《景点砖雕》获“开磷杯”多彩贵州旅游商品设计“遵义名创”优秀奖,获省组委会“贵州名匠入围奖”“贵州名匠一等奖”等。


  在文化旅游产品发展中,遵义“泥牛黄”品牌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截至目前累计申请专利30件,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0件、实用新型10件。包括有:“一种纯天然绿色陶瓷制品的制作方法”“定压力坯件压制机构”“一种绿色陶瓷制品及其生产方法”“电磁式练泥机”“一种便于清洁的陶艺拉胚机”“一种便于装卸陶瓷的窑”“具有自清洁功能的抽浆机”等。



  “作为旅游文化产品,‘泥牛黄’产值逾千万。今年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但在各方的支持和努力下,如今已经得到极大的恢复。”黄真辉告诉记者,泥牛黄的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意大利、北京、广东、上海、香港、台湾等国内外及地区,一年下来不仅为企业创下不菲的收入,也带动了余庆的脱贫攻坚,更是将当地故事巧妙揉进质朴的泥土,塑造成叹为观止的经典,传播四方。


  “泥牛黄作品的艺术价值、商业价值正逐步显露,如今,正乘着贵州旅游大发展的时代东风,迎来更好的发展前景。”谈及发展黄真辉信心满满。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陆青剑 赵相康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