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第十五届旅发大会|电影放映员转身民间手工艺传承


黎仕伦的“丝弦”系列产品


  在特色旅游商品博览会遵义馆,60岁的余庆县黔文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黎仕伦热情地向前来询问的客人做介绍:“这些鞋垫、香囊、丝弦,都是我们余庆县的民间传统手工艺品。这些宝贝似乎被人们遗忘了,我开的这个公司,就是专门传承这些宝贝的……”


  黎仕伦带来的20多样民间工艺品,展示在面积不大的展架上,陆陆续续有人来观看、购买,20日、21日两天,他就有20万多元的订单和零售收入。


  黎仕伦是县电影公司的职工,2010年余庆县电影发行放映公司企业改制,他自己成立了农村电影队,奔走在全县8镇1乡1街道办62个村(社区)426个放映点之间,每年放映农村公益性电影732场,从2018年起村改社区后放映任务为672场。2014年以来,在完成农村公益性电影放映任务的基础上,完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学一会”教育宣传片放映180余场,“五星教育”宣传片100余场,创文创卫创平安主题活动宣传片放映1600余场。除农村公益性电影外,他还放映各类科教片,2015年3100余场,2016年3400余场,2017年3800场,2018年4500场。


黎仕伦的“丝弦”系列产品


  常年走村串寨放映,黎仕伦发现农村的一些传统工艺虽有较好的市场前景,但由于外出务工者日益增多,濒临失传。黎仕伦为此感到很十分惋惜,觉得自己有责任和义务为传承优秀地方传统文化做一些事情,于2014年成立余庆县黔文文化有限公司,开发农村传统手工艺制作的千层底布鞋、鞋垫、童鞋、背带、根雕等工艺品,同年注册了“丝弦”牌商标,产品打入市场,受到消费者的欢迎,产品供不应求,目前已远销北京、上海、西安、广东、浙江等20多个省市。美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加拿大等国热爱中国传统手工艺品的热心人士,也纷纷购买。


  “丝弦”牌系列产品被余庆县委、县政府列入精准脱贫乡村振兴“一村一品”特色文化产业和旅游商品产业项目,有效解决易地搬迁贫困户和农村留守妇女的酒业问题,让农村传统手工艺后继有人。“丝弦”系列产品参加北京、西安、义乌、重庆、遵义、贵阳等文博会和旅游商品博览会,深受人们喜爱,2018年获“遵义十大旅游商品”奖、遵义市第二届文化创新产品计划大赛优秀奖,2019年获黔川渝文化旅游“优秀文化旅游商品奖”,黎仕伦成为遵义市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合作商户。


  “丝弦”牌系列产品的名声越来越响,年创收近300余万元,为200余人提供了较为稳定的就业机会。黎仕伦采取“公司+农户”的形式,培训热爱传统手工艺的群众,至今已举办7期培训班,培训学员300多人。学员掌握手工艺后,自己在家制作、加工产品,黎仕伦的公司从学员手中收购产品,让学员的收入有了基本的保障。“脱贫攻坚,人人有责,作为一个热爱传统手工艺的企业法人,我会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放在这上面。”黎仕伦说。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陆青剑 赵相康

  编辑 王小婷

  编审 杨仪 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