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高考•第一视角】教师的她最后一次陪考,母亲的她第一次参加陪考

  今年,是张老师作为陪考教师的最后一年;


  今年,是张妈妈作为陪考家长的第一年。


  今天,张老师守住了和宝贝们的约定;


  今天,张妈妈是考场送别儿子最早离开的家长。


  贵阳市第三十九中高三(一)班班主任张老师是高考“常客”,即将退休的她今天陪同在贵州省实验中学考点高考的学生进行最后一天的战斗。张老师说:“只要我在,我的宝贝们就踏实了。”


微信图片_20200708105348.jpg


  在张老师教书生涯中,送走多届学生,对于“蹲守”考点,张老师是“老手”。


  “每一年都反复提醒孩子证件带齐、提前到达考场等等,但总是每年都有几个发生状况的孩子。”张老师说,几十年教学经验总结下来,发生这种状况无外乎就是两个主要因素,一是学生平时习惯问题,总爱丢三落四;二是学生应对心态问题,心里素质欠佳。


  据张老师说,由于今年发生疫情这样的特殊情况,孩子们普遍焦虑,过分紧张,“哪怕是平时最皮的孩子,他们也产生焦虑情绪。”张老师说,“不过我们班的这些宝贝,看着我他们就安心了,我就在考场外等着他们。”


  今年,是张老师儿子的高考逐梦之年。儿子考场在贵阳一中,而自己陪考的点在贵州省实验中学。“我当时把儿子送到一中,安抚好他的情绪,立即打车赶到实验中学。儿子,是看着我走的。”张老师说,对于儿子,张老师只能在心里说声“对不起”。


  张老师说,今年高考,她的心情是复杂的,一面是自己儿子,一面是自己学生,无法兼顾。“昨天校长给实验中学考点的学生说我可能到不了,因为我儿子参加高考,她刚说完,我就赶到了,还好赶到了。”


  看到从天而降的张老师,学生们纷纷上去拥抱了她,看着和自己孩子一般大的学生,张老师说:“宝贝们,今年我们只要能上考场就是胜利!老师等着你们!”


  张老师说:“有遗憾,但未尝不是一种成长,我们要做的是把遗憾转化成理解。”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悦月

编辑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