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原创>独家策划 > 正文

【高考倒计时8天·学姐学长悄悄话】他们在梁思成林徽因设计的校舍里乘风逐梦

  • 作者:刘丹 庞博 庞博 吴悦月
  • 编辑:徐微微
  • 来源:当代先锋网
  • 发布时间:2020-06-30 06:46:07


20200629110705_98261.jpg


  那么多学校,究竟报那所好?


  那么多专业,学了都是干啥的?


  其实,每个学校,每个专业的好也许都需要亲身学习后才真正了解。在2020年高考临近的日子,天眼新闻联合贵州研究生联谊会&贵州大学生团结发展联合会,让学长学姐通过切身体会,为大家讲述四年“打怪攻略”和大学生活里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陈友德在山东师范大学


  学长档案:


  陈友德: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生、贵州研究生联谊会第八届副会长,本科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高中毕业于瓮安中学。


  学风浓厚,“学霸”遍地


  天眼新闻:你为什么选择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陈友德:我比较喜欢政治、地理,觉得自己在文综的学习上理解和运用能力相对强,所以高考得时候填得都是政治和地理方向的专业。


  我在报考山东师范大学(简称山师)的时候其实是政治学大类,到了大二之后才细分为政治与行政学、国际政治、政治与思想教育三个方向。


  我本来是想当一名老师,而且觉得这个专业和平时生活联系得更紧密一些,就选择了这个方向。


  天眼新闻:但是你在毕业之后没有当老师而选择了考研。


  陈友德:是的,因为我现在觉得自己不太适合当老师了(笑)。


  关于考研,山师考研的比例比较大,甚至可以说比较突出。


  比如我就读的学院我的那一届,300多人中有160人左右考取了研究生,其中考上211或985大学大概有120人左右。今年听说山师还有一个班95%的同学都考上了研究生。


  山东师范大学学风浓厚,每逢考研季,即使是数九寒天教室也一座难求,有同学就在楼道里捧着书复习,这道风景还被媒体报道过。身处这样学习氛围是比较能够激励你的,也是山师能成为帮助你再上一层台阶的地方的原因之一。


  天眼新闻:你的同学们就业方向如何?


  陈友德:我们专业的就业途径还是比较广泛的。我的同学们本科毕业之后进入政府、事业单位、高中老师的比较多,也有的到到中公、新东方等培训机构,当然也有进入企业或者自主创业。



梁思成林徽因设计的教学楼


  天眼新闻:给我们介绍一下山东师范大学吧。


  陈友德:山东师范大学是山东最好的师范类大学,师资力量比较强。我们学院原来叫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后来改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导教授、硕导教授超过半数。


  校园环境就很典型的北方地形,宽阔平坦,背后还有两座山头。


  老校区的文化楼、一号二号教学楼是梁思成和林徽因设计的,特别有古典建筑的典范,特别美,道路的两旁种满了花草,特别是每到春天杏花开放,一片生机勃勃。


陈友德在贵州研究生联谊会组织参与活动


  养人的面食让身高“二次突破”?


  天眼新闻:在山东读书是不是会感受到不一样的风土人情?


  陈友德:山东师范大学的老师愿意和同学交流,比较开放,人文关怀特别棒。我还记得有个老师很有特点。有时候学生饿了忍不住上课吃东西,一般老师都会制止,但这位老师会说,吃东西就别坐在前排,粉笔灰会飞到你的饭里,你先到后面吃完再上来吧。


  山东的同学比较豪爽,对外乡人很照顾。如印象之中,男生喜欢喝酒,喝醉了也要喝;女同学“才华与美貌并存”,遇到生活上的难事会很热情地帮助你,但你可千万别误以为那是爱情。


  今年是山东师范大学70周年的校庆,我也想向母校道一声生日快乐,一声感谢。


  天眼新闻:北方饮食会不会不习惯?


  陈友德:其实面食特别好吃,粥类也很养胃,我相信没过多久就会习惯的。


  另外可以透露一下,我在山东上大学期间长高了,从165公分左右长到了170公分,说不定就与吃面食有关系。


陈友德在贵州研究生联谊会组织参与活动


  志愿经历是山师带来的特别回忆


  天眼新闻:山东师范大学有没有带给你比较特别的回忆?


  陈友德: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可能是山东省最大的单体图书馆,外形为左右两侧各4本书,地上9层,地下1层,4500个座位,升学时期和考试阶段座无虚席。


山东师范大学新校区图书馆


  我在图书馆做了一名志愿者,后来也成为志愿者协会的副秘书长,这段经历对我的帮助很大。


  这个岗位不是勤工俭学,就是纯义务的,所以大家的志愿情结很浓厚。除了日常整理书籍外,我们组织了很多公益项目,比如“跬步千里”活动,把大家跑步的步数转化为金额捐赠给“免费午餐”项目。我在校期间组织了对毕节赫章一所小学的公益捐赠活动。作为一名大学生,一当面我得到了学校和老师的大力帮助,发动了全校师生一起参与,让我感到支持、关怀,而用自己现有的能力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也让大家感到自豪。


陈友德在山东师范大学参与组织公益活动


  天眼新闻:学校还有什么好玩的?


  陈友德:读高中时都说考上大学就轻松了,虽然也不尽然,但是大学的课余生活还是丰富的。比如我们有电竞社团、英语口语社团、军事爱好者社团等,丰富活动也会对学习能力有帮助。


  因为山东同学的英语特别棒,和他们切磋需要比较大的“勇气”。山师学霸的一天可能从早上6点开始,先读一个小时的英语,做半个小时的运动,8点再回到教室上课。


  关于恋爱环境,现在在新校区,小公园、湖边小路等“恋爱必备场所”都已经完善。都说挂科和谈一段恋爱是大学里必不可少的经历,虽然挂科不推荐,但恋爱还是推荐的,无论如何都会成为一段美好的回忆。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策划/刘丹 庞博

  执行/庞博 吴悦月

  编辑 徐微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