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热点众仪】网红不可简单复制

                                                                 

  培养电商直播人才,不能把视野局限于主播这个岗位,应当为直播电商全链条培养人才,让每个人都能在产业链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如果说电商直播在2019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那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宅经济”则让直播带货彻底火了,直播人才也变得更为“抢手”。而这,也催化了部分高校相关人才的培养。据记者了解,有的高职院校专门组建了电商直播学院,有的选择成立电商直播相关导师工作室,还有一些学校尝试在某些专业增加电商直播课程。(5月11日《中国青年报》)

  直播电商成为当下新兴的电商业态,从官员到明星,从田间地头到直播间,越来越多的人或行业力图在电商直播领域就业或创业。

  据智联招聘、淘榜单共同发布的《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疫情下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逆势上涨1.3倍,平均招聘薪酬9845元/月。而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大学生的学习和就业本就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难,既然电商直播行业已经成为很多人正在努力抓住的“风口”,青春勃发、勇于尝试的年轻人自然不会放过这个大好机会。

  据了解,电商直播学院目前理论课程主要包括商业素养、新媒体素养、综合素养等方面,镜头感、口语表达能力、临场应变能力以及才艺能力等综合素养,也都安排在教学和训练范围内。这样学生未来就可以胜任更多种类的工作。可见电商直播学院既是对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探索,也是产教深度融合的一次大胆尝试,是顺应市场和社会要求的产物——学生积极参与,能够解决一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高职院校把握时代潮流,主动对接企业和社会,千方百计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并把解决网红行业“现阶段缺乏大量的高素质、高质量的专业人才”作为研究方向,学校、企业、学生基于直播经济,开展具有行业开创性战略意义的有益尝试,值得肯定。

  然而毋庸讳言,对于高校的电商直播,还存在一些认识误区:电商直播专业人才培养是比较新的课题,目前没有标准化的课程体系,只能边摸索边修正,这样难免出现一些差误,比如有些教学以网红主播为标准蓝本,没有超越现象抓住电商直播的发展本质规律。而且,培养电商直播人才,不能把视野局限于主播这个岗位,应当为直播电商全链条培养人才,让每个人都能在产业链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一场成功的直播并非只是一个主播对着镜头侃侃而谈,项目负责人,文案的写作策划,直播运营、场控、副播等都缺一不可。每个人的兴趣、特长、专业知识都有所不同,不可能都成为网红,况且现在并不缺主播,而是缺乏“高精尖”的专业人才,把所有学生都培养为“带货”的“网红”,未免不切实际。

  直播电商随着很多企业“云开业”“云复工”迎来了新的巨大发展契机,但网红不可简单复制而要进行创新。一是改变电商直播只能“带货”的狭隘认识,通过培养人才推动整个行业以及上下游企业的均衡发展;二是加速建立直播教学的标准化课程与培养体系,保证教学质量;三是要摒弃急功近利思想,在内容创新、质量过硬、垂直发展等方面狠下功夫,让更多的、别具一格的好主播出现在直播间。

  执笔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斯涵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