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贵州日报评论员文章】让援鄂抗疫精神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天下艰难际,时势造英雄。


  我省援鄂医疗队在圆满完成援鄂救治任务后平安归来。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英雄的贵州儿女毫无畏惧、克服困难,日夜奋战、舍生忘死,打了一场大仗、硬仗、胜仗,凝聚了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勇往直前的援鄂抗疫精神,得到了湖北人民、贵州人民的高度称赞,不愧为新时代的英雄。


  黔鄂同心、携手战疫。援鄂医疗救治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交给贵州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光荣使命,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贵州最大规模的对外援助,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援鄂工作中,贵州尽其所有、尽其所能,与湖北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结下深厚友谊,凝聚强大力量。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共同走过的特殊岁月,必然会化作砥砺前行的巨大力量。


  英雄的名字,我们的荣光。向英雄致敬的最好方式,就是把英雄留下的精神财富转化为前进的不竭动力。援鄂英雄所经历的战斗时刻,不需赘述就能体会出背后的艰辛与不易。他们身上凝聚起的援鄂抗疫精神经历了实践考验、经历了“战火”洗礼,弥足珍贵、难能可贵,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贵州精神的时代内涵,是新时代贵州精神的具体体现和重要组成部分,弘扬好继承好这种经历了“生死”考验和“战火”淬炼的抗疫精神,对贵州而言具有现实意义。


  继承英雄荣光,要在弘扬援鄂抗疫精神中增强制度自信。在重大灾害疫情面前,国家推行对口支援机制,集中力量办大事,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要总结好援鄂工作取得的成绩,不断增强制度自信,把发扬抗疫精神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不断激励我们砥砺奋进。


  继承英雄荣光,要在弘扬援鄂抗疫精神中营造崇尚英雄的风尚。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当英雄,才会英雄辈出。我们要大力宣传英雄、学习英雄,引导干部群众把对英雄的敬意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建功立业,把多彩贵州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继承英雄荣光,要在弘扬援鄂抗疫精神中凝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动力。当前,我省正处于脱贫攻坚最后总攻“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关键时刻,战斗需要英雄气概,决战需要献身精神。广大干部群众要向援鄂英雄们学习,冲锋陷阵、攻克堡垒,同时间赛跑,与贫困较量,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不负使命,不负期待。


  文/贵州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胥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