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天眼时评】“贵州温度”聚人心

  “虽然我们也不富裕,但正尽最大努力把最好的医疗资源留给鄂州!”2月13日,贵州省援助鄂州医疗队前线指挥部指挥长、省政府副秘书长吕劲松说。2月16日,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共141人集结待发,他们将前往湖北省鄂州市开展对口支援疫情防控工作。至此,贵州省已向湖北派出六批医疗队和一支防疫分队共900余人,奔赴武汉和鄂州。


  君在荆楚地,我住长江头。关键时刻,乌蒙儿女显担当,众志成城,整合人力物力及各类资源,支援湖北。


  下好“全国一盘棋”,这是守望相助的“贵州温度”。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六批医疗队、一支防疫分队、900余人……这样的数据,看起来似乎没有那么厚重,但在疫情面前,这样的数字,映射出的,是贵州人民的温暖与关怀。贵州援鄂医疗队带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雄心壮志,庄严宣誓,同湖北人民一道,共战疫情。


  山花烂漫等君来赏,这是抚慰人心的“贵州温度”。


  在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的统筹指导下,疫情结束后至2020年12月31日止,全国医务工作者凭有效证件可享受贵州省内A级景区旅游门票免费政策。有网友评论:“硬核福利!”贵州用实在的福利向广大医护人员发出邀请:疫情过去,黔山秀水与君共赏。


  竭尽全力支援湖北,这是一衣带水的“贵州温度”。


  鄂州市委书记王立代表鄂州市委、市政府和鄂州人民对贵州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奔赴抗疫一线的贵州医疗队队员表示诚挚敬意。他说,鄂州人民对贵州人民的深情厚谊铭记于心。贵州为何在自身疫情防控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依然统筹各类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支援湖北?投我以桃,报之以李,贵州人民懂得感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支援湖北、支援鄂州,贵州儿女责无旁贷。


  “帮助”二字之于贵州而言并不陌生。在脱贫攻坚战役中,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的开展,让许多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而今天,贵州人民必鼎力相助。


  2月16日下午,在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毕节配送中心,冷链物流车队整装待发,它们将装载125吨生活物资运往广州和深圳;2月16日遵义医科大学137名医务人员组成的贵州省第六批援鄂医疗队出发后,2月17日上午9时,绿色邮车满载援助物资,从遵义出发驰援湖北鄂州……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一辆辆货车从贵州各地驶出,载着一批批承载着贵州儿女美好祝愿的物资,奔赴各地,只为尽全力保障兄弟省份医护人员和广大群众的工作和生活。


  疫情面前,什么是特效药?戮力同心就是最好的特效药。我们不需要焦虑、抱怨,需要的是理解、关怀,我们不需要谣言、嘲弄,我们需要的是努力、团结。我们凝聚起守望相助的庞大力量,没有什么能够阻挡!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尚宇杰

责任编辑/周梓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