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天眼时评】疫情当前,新闻工作者挺身而出

  疫情当前,无数的医务工作者选择了逆行,各行各业的人坚守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广大新闻工作者秉持责任与使命,没有披上白色战袍,依然精彩记录医疗工作者在救助病房奋战的身影;没有穿上绿色军装,也像战士一样冲锋疫情防控一线战场;没有接到动员指令,仍然立即奔赴现场采访在路上与信息赛跑……


  2月12日凌晨,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刘丹随贵州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湖北鄂州,全程跟踪采访援鄂医疗队;2月16日凌晨,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闵捷随同贵州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第一时间发回贵州医护人员在武汉的工作生活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及时报道疫病信息和防治知识,深入报道各级党委政府防控疫情的有力举措,生动呈现医疗卫生、基层社区等一线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一条条客观理性的新闻信息,一幅幅真实全面的新闻图片,一帧帧鲜活感人的视频画面,一次次铿锵有力的联播声音,让各条战线明确方向、点燃信心。


  新闻工作者是时代风云的记录者。每一次深入一线,都会用笔触记录动人的故事,用镜头留下感人的瞬间。作为一名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摄影记者,邓刚深入隔离病区,发出自己的宣言:我必须冲在一线,我要和广大医护人员共同“战斗”;多彩贵州网记者陈李育在“战疫火线”申请入党,报道贵州疫情最新情况,为网民呈现真实立体的战疫一线……他们把朴素动人的故事、真挚贴切的情感传递给贵州各族儿女,更把全国上下共克时艰、战胜疫情的信心力量传达四面八方。


  新闻工作者是各类信息的传播者。每一位编辑不分昼夜,及时发布各类信息,坚持如期出版报纸杂志,播响大小电台,扮靓电视台、网络视频,巩固新闻舆论阵地。自贵州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贵州日报夜班编辑仔细校对每一篇稿件,天眼新闻客户端编辑认真地编发每一条一线的报道,将信息、经验与成果,全面、系统、具体、透明地传递出去,给了人民群众和网友最大的引导,成为非常时期的幕后“英雄”。


  新闻工作者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发挥耳目喉舌作用,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与参与权。抗疫物资运输现场、基层疫情防控阵地、各地医院的隔离病区,都是记者的主战场。他们下沉到一线,把基层情况摸上来,把真实消息报出来。全面反映真相,温暖传递真情,让新闻传播聚民心、通情意。


  关键时刻迎难而上的新闻工作者充满力量,他们用文字描述疫情当前人们的英勇和顽强,用影像铭刻共同的苦难与辉煌,将不懈抗争的时代光芒记录在报纸、杂志、网端之中。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广大新闻工作者,你们“战斗”在一线的的样子,最美!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评论员 尚宇杰

责任编辑/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