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先锋时评 > 正文

【贵州日报社论】凝聚起同舟共济誓克时艰的磅礴伟力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两次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开会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中央指导组积极开展工作。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形成了全党动员、全面动员、全员战斗的抗疫工作新局面。

  当前,贵州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处于攻坚克难最吃劲的时候,作为西南地区交通枢纽和外出务工人员最多的省份之一、春节旅游热门目的地之一,复杂的局面、严峻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重要指示精神,凝聚起同舟共济、誓克时艰的强大合力,找差距、补短板,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才能无往而不胜。

  全心全意援助武汉人民,展现同舟共济、血浓于水的责任担当。

  贫穷和疾病是相生的桎梏,在全国人民倾心帮扶下,贵州人民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即将撕掉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正因此,当重疫袭来,武汉告急,贵州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用实际行动诠释上下同心,患难相恤的深情。开放定点酒店接待滞留贵州的湖北籍旅客,贵州人民满腔热忱,像亲人一样照顾滞留在贵州境内的武汉同胞;抽调最精干的医护力量,239名舍生忘死的医务工作者分批驰援湖北;全面动员农业坝区生产力量,把最新鲜的蔬菜瓜果火速运往武汉;贵州本地企业慷慨解囊踊跃捐款,支持武汉人民抗击重疫。贵州人是感恩的,贵州人知恩图报,贵州人有恩必报。灾难面前,黔鄂同心,当我们彼此相互温暖,就凝聚了战胜一切困难的精神气概。

  全力以赴办好贵州的事,彰显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贵州作为。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贵州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闻令而行、果断决策,周密部署、迅速行动,把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从疫情初露端倪,到防控网络织密,从公布全省108家定点医院,到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从全省50多万党员干部星夜值守构筑查、防、控、治、保、导“六位一体”防控体系,到全力施救持续治愈染疫病患,从稳控群众“菜篮子”,到确保万无一失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贵州以最高规格组织领导、最快速度摸清底数、最严措施防控疫情、最大努力救治患者、最严要求保障物资的措施调度全省各项工作,牢牢掌握了主动权、制胜权,为全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宝贵战机。

  “小我”与“集体”的同向而行,个体未来与国家命运的同频共振,在这场全民抗疫战争中,我们见证了胸怀祖国、勇担大义的民族力量。

  “国家有难,我也不能靠边站。”忘不了,刚刚脱贫的贫困户拿出辛苦积攒的钱捐给武汉同胞;“太辛苦了,就想让他们吃口热饭。”忘不了,经营小餐馆的夫妇为24小时值守的公安干警送去热气腾腾的早餐……人人都是“防线”,个个都是“尖兵”,贵州人民以极大的耐心和勇气,遵循权威专家发出的“宅在家就是作贡献”的号召,把“不流动就是防扩散”做到极致,为了自己,为了亲人,为了家庭,为了他人,为了社会,为了国家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一份份请战书,一枚枚红指印,一封封动人的“与妻书”,汇成心系疫区、同舟共济的精神能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越是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守望相助的真情;越是紧要关头,越要凝聚同舟共济的力量。我们坚信,千千万万人民紧紧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形成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伟力,就一定能在同舟共济中驶向春暖花开的彼岸。

  来源 贵州日报

  责任编辑 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