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版市州新闻>新版六盘水 > 正文

钟山区:产业链上有组织 凝心聚力共致富

——钟山区在扶贫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脱贫纪实


  文/通讯员 曹海霞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谌晗

  一手抓党建、一手抓产业。


  这是六盘水市钟山区贫困村广大干部的行动指南和扎实作为。近年来,钟山区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致富新路子。


  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钟山区大湾镇党委书记王鑫认为,“村‘两委’在扶贫攻坚中是处于一线的战斗堡垒,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


  “经济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近年来,钟山区以“三变”改革为引领,创建“党群致富合作社”,在产业合作社中建立党支部,形成“支部+合作社+党员+群众+贫困户”的新型党组织结构。仅大湾镇就涉及农户9793户,每亩带动农户年均增收1000元以上。


  建在产业链上的党支部成了带动农民致富的“加速器”。钟山区大力发展规模化种植,建设高质量、高标准的农业示范点,在全区范围内建成一批区域化、专业化、特色化的产业合作社。通过产业党支部的引领,结合各镇(乡、社区)的产业特点,针对蜜蜂养殖、精品水果、特色蔬菜等,新建一批特色产业合作社,加快形成若干个具有特色的优势农产品产业带。


  截至2018年8月,钟山区全区23个镇(乡、社区),65个行政村,共成立了73个农村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社党支部38个,各种产业项目党支部覆盖了全区45个村(居),覆盖率达到70%以上,实现了党建与产业的精准对接。


  全区现已通过产业联合支部,形成了符合贫困村实际的党建脱贫模式,加速实现了“一个合作社一个产业支部,一个支部一班致富先锋”的发展思路。


  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


  如何在产业扶贫这个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党员帮扶的作用?为破解难题,钟山区先试先行,在全区各镇(乡、社区)积极推行“党员聚在扶贫产业上”的党建扶贫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鼓励贫困村(居)“两委”、致富带头人、党员带头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把有能力的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为党员,从而将党员、致富能人聚在产业链上。


  为让产业真正惠及贫困户,该区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真正融入产业发展。以双戛社区河沟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例,发展之初通过党员干部杨富智访组入户及示范带动,村里的13户贫困户才放心地以小额贷款方式入股合作社。


  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找对路子,脱贫才会有奔头。”


  对“烤烟模式”颇为肯定的南开乡党委书记杜景志认为, 南开乡地处六盘水北部,因南开种烟基地特殊的光照、气候和土壤条件,已被选定为湖南中烟公司的主要原料。如何因势利导、乘势而上,南开乡积极发动群众,打消群众种植顾虑,村支两委干部、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通过院坝会、板凳会等形式组织召开群众会18场次,发动农户和养殖大户积极参与。经过3年努力,实施面积从2014年的2700亩增加到现在的15000亩。目前,烟叶种植已成为南开乡脱贫攻坚的“致富金招牌”。


  贫困山区脱贫,难就难在基础设施薄弱、人才资金匮乏,但最根本的,还是难在贫困户脱贫意识的落后。全区在找准特色产业抓发展的同时,正积极转变农户“等、拿、要”思想,正面引导农户树立“勤劳致富”观念。


  “前面有致富带头人领着干,后面无贫困户跟着干,那不就失去扶贫的意义了嘛。”木果镇连山村产业党小组组长谢飞说。通过成立合作社,把农户吸纳在产业链上,使党建的引导助推和服务作用真正转变为产业发展的经济效益。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