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版市州新闻>新版六盘水 > 正文

李娟:一片绿叶 带富一方百姓

  文/通讯员 张华翠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谌晗


  点进六盘水市钟山区保华镇双河居委村民李娟的微信朋友圈,满山翠绿的茶树、包装精美的茶盒,群众冒雨种植茶苗……一幅幅画面印入眼眸,自2012年与茶结缘后,李娟的生活便与茶密不可分。


  1977年出生的李娟,凭借中专学历本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但2006年上班10年后却突遭下岗。“那时候真的很迷茫,毕竟没什么手艺,生活没了着落。”庆幸的是,李娟从小就是一个乐观、敢想敢干的人,下岗不久,李娟和丈夫背上行囊,离开了家乡四处奔生活。


  开餐馆、跑客运、卖服装,为了生活,李娟什么苦都能吃,凭着自己不服输的拼劲儿,几年下来也积攒了不少积蓄,日子过得还算富足。然而每次回到自家出生长大的小乡村,凋敝的景象让她一度暗自神伤,年轻人相继外出务工,土地成片撂荒,只余黄发垂髫的老者和小孩留守于此,“这哪里还是那个记忆中的故乡。”


  思来想去,2012年初,李娟毅然返乡了。起初,亲戚朋友们都不理解,“在外面过得好好的,回来守着这黄土地能做什么?”李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应了亲戚们的疑问。


  早年,在外创业,李娟发现茶的市场前景很好,且村里过去就有种茶的习惯,本地茶名声在外,结合村里的地形、土壤、气候等因素,她上网查资料、问专家、外出考察,经过一番“折腾”,定下了新的创业目标---种茶。


  回到村里,李娟首先把想法和村委的人进行了商议,“没想到,村委特别支持我的计划,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心。”也就在那时,李娟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两年后成为了正式党员。


  种茶之初,李娟和村干部们一户户走访,讲政策、说收益、析形势,希望大家合伙一起发展茶叶种植,但都失望而归。“没人干,那我就先来带个头”,说干就干,李娟当即在村里流转了800亩土地,成立了珈鸣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2年11月种下了第一批茶树。


  正当她准备大展拳脚时,次年五月,24000株茶树几乎全死了,“我一下子就瘫坐在地里,哭了起来……”回忆起当日在茶场里的情景,李娟记忆犹新。


  哭归哭,但李娟要借助本地产业把年轻人吸引回村的想法没有改变。哭完了,擦干眼泪,从头再来。


  对于第一次种植失败,李娟总结,根本原因还是技术不过硬。此后,李娟苦学专业知识,针对之前种植中出现的问题寻找解决方案,先后到省农业局、遵义湄潭、四川、浙江等地学习技术。次年6月,李娟“二次创业”开始了。


  这一次,李娟几乎每天都在茶场里,细心观察、精心管护,育苗、施肥、除草、治病害,样样亲自动手,一边干一边摸索。“那段日子,在她眼里就只有茶,长期奔波在自己茶场、各地种茶基地、各种技术交流会之间,像着了魔一样。”李娟的丈夫龙道勇说。


  一年后,望着成片成片绿油油的茶树,李娟说:“就像自己辛勤抚养长大的孩子,对它们充满了希望。”村民们看着李娟的茶场越来越“像样”,有的要求到茶场里打工,有的要跟着她学种茶,这正是李娟最想看到的。


  为更好的带动群众一起发展茶产业,在保华镇政府的指导下,李娟的合作社以“三变”改革为引领、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发动农户以土地入股,在前三年茶场没有收益前,合作社以租金方式向农户分红,三年后,农户按合作社收益的20%分红,同时合作社用工一律优先使用贫困户。


  如今,李娟牵头的合作社已建成有机茶园1800亩,茶叶粗加工厂1个,带动全村112户贫困户414人发展茶叶项目种植,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290O元。合作社还有固定工人20多人,茶场用工最多时同时有上百人,“茶场用工时,李娟都是优先通知我们,在这里打工,离家近,可以照顾老人孩子,一个月还能赚2000多块钱,知足了!”村民雷开飞笑着说。


  今年,合作社的新茶采摘了,虽然不多,但品质很好,合作社还注册了商标。今后,农户散种的茶,采摘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加工、并包装销售,既保证了茶的品质,又确保农户利益不受损失。


  作为一名党员,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李娟始终把带动更多人掌握技术、脱贫致富作为自己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在双河居委产业结构调整、茶树种植规模日益扩大的当前,虽然李娟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她对于前来咨询茶树种植的村民,依然悉心地教他们、常常到地里面现场示范,平时谁家的茶树出了问题,只要一个电话,再忙李娟都会赶去查看。截止目前,李娟已针对村民开展技术培训7期,培训农户425人次,发放技术资料650份,田间指导农户164人次。


  “李娟虽然入党时间不长,但她一心带领群众发展,在村里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双河居委党支部副书记李妮这样评价。如今,在她的影响下,现在合作社已有两名员工申请入党,跟着她一起带领乡邻脱贫致富。


  “要让我们的茶成为双河居委的名片,让全村人都吃上‘茶叶饭’”。作为一名党员,带领村民群众共同致富,是李娟当年返乡的初衷,也是她一直在为之努力的目标。


  对于未来,李娟的“小算盘”是这样打的:后阶段茶叶种植面积将扩大至5000亩,覆盖农户1100户4100人(其中:贫困户385户1422人),建设机耕道35公里、引水渠50公里、标准化蓄水池25口,以满足茶叶基地发展需求。同时,结合农旅文一体的产业发展要求,在茶园中建设技术培训基地,观光、体验茶园等,延长产业链。


  双河居委茶产业的发展让全村人的致富路更宽了,尽管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如一片青叶般普通的李娟似乎笑的更灿烂了,大家都说她是巾帼致富带头人,而她更在乎的是村里得到了发展,乡亲们的日子也一天好过了一天。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