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版市州新闻>新版贵安新区 > 正文

措施得当 按部就班做好脱贫工作

  文|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峰 阮甜 章璐


  总有一些时刻,会深深刻印在历史的画轴里。


  解答“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时代命题,需要每一个人参与的担当。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于民。”近年来,花溪大学城党工委管委会(以下简称“大学城”)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号召,在扶贫攻坚战工作中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智力帮扶工作,为辖区贫困民众提供更多智力支撑,建立行之有效的“造血”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大学城各级干部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为帮扶对象提出针对性的帮扶措施,真正为帮扶村发展产业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农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脱贫攻坚工作就要形成人、政策、措施的有效合力。


  “运用好政策,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就要沉下身去,深入到每一个贫困户家庭,找准穷根,针对性地解决问题。”花溪大学城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松华在部署脱贫攻坚工作时说,要让大学城区域每一户都能达到小康,不能落下任何一户人家。


  作为大学城选派的驻村干部,刘卫星时时把领导的指示放在心上,走村串户,宣传国家脱贫政策,根据年初制定的2018脱贫攻坚工作组责任清单,针对性地制定脱贫方案。


  党武镇曹家庄村、马场镇新院村作为大学城扶贫帮扶村。不到半年时间,刘卫星就将这两个村的每一户走了个遍。


  在曹家庄村,给李新贵家、唐正常家分别购买2头猪进行饲养;给向龙进家购买50片石棉瓦修缮房屋。


  在新院村,协调企业给新院村124个小朋友每人购买一套彩色画笔及绘画本,对低保户张明英家帮助养殖404只黑乌骨鸡及饲料;对二湾河组篮球场购置安装篮球架及运动设施。


  “做群众的贴心人,事事为群众着想,和群众打成一片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刘卫星说,通过与村民“拉家常”、召开板凳会和群众座谈会等方式,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政策宣传,让群众知晓脱贫攻坚优惠政策,在对话交流中了解和分析贫困对象的致贫原因、存在的困难和今后的打算。


通过遍访情况汇报,大学城建立有针对性结对帮扶。实施一户一策行动,引导发展“四个二”庭院经济。图为花溪大学城管委会领导及驻村干部到贫困户加了解情况。(通讯员 周蝶 摄).JPG

图为花溪大学城管委会领导及驻村干部到贫困户加了解情况。 周蝶 摄


  走村串户,加强宣传引导。今年以来,驻村工作组共制定了20幅宣传布标在曹家庄村和新院村进行十九大精神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宣传。在大学城微信公众号及官网发布扶贫信息5篇,同时在村委会、广场、宣传栏张贴告曹家庄村、新院村全体村民的一封信,按新区对扶贫宣传工作的要求,印制《贵州省脱贫攻坚农户应知应会手册》70份,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工作,形成了良好的脱贫宣传氛围。


  通过遍访情况汇报,大学城建立有针对性结对帮扶。实施一户一策行动,引导发展“四个二”庭院经济,即每户农户打造2分菜地、养殖20只家禽、种植20棵果树、畜养2头生猪或2头肉牛。由大学城管委会、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市政园林绿化公司共同引导新院村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


  通过遍访,严格落实责任制。大学城落实“5321”包保责任,即1名厅级干部、3名处级干部、8名科级干部、11名普通干部对党武镇曹家庄村21户,马场镇新院村20户共41户贫困户结对帮扶。


  同时,大学城邀请贵州大学明德学院副书记金明辉到曹家庄村和新院村开展座谈会,研讨如何发挥校农结合助推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积极作用。构建产销直通渠道,有效带动曹家庄村贫困产业发展。


  不仅如此,大学城贫攻坚驻村工作组带领曹家庄村、新院村村支两委相关负责人学习考察昆明晨农集团,开阔眼界,积累经验,希望以此为契机,结合两村实际,把好的经验技术落实到新院村和曹家庄村扶贫工作中。


  做群众的贴心人,为群众办贴心事,大学城一直在努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