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新版市州新闻>新版毕节 > 正文

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城乡融合发展

  本报讯(赵 静 周翠梅 报道)近年来,金海湖新区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初步形成高效便捷的立体交通网络。杭瑞、厦蓉两条高速公路在境内交汇互通,成贵高铁、昭黔铁路、隆黄铁路、毕水兴城际铁路将在国际内陆港实现“四线共廊”,飞雄机场初步形成了辐射发达地区、通达周边主要城市的空中运输网络。

  随着“铁公机”交通大动脉的不断完善,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也在不断推进。

  近日,走进梨树镇上小河村七组,村民走在宽敞明亮的水泥路面上,脸上挂满了笑容。梨树镇上小河村村民王泽虎说:“以前路面没有硬化的时候,出门穿水鞋上面都全是泥巴。现在我们出门比较干净,鞋子上都不沾一点泥巴。”

  上小河村白族人口占全村人口的81%,是典型的白族村寨。金海湖新区抓住上小河白族文化特色,融合优美的自然风光、淳朴的民族风情,积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情的乡村旅游景点,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不小的改变。

  “柏油路也铺进村里了,荷花又种起了,房子还有白族特色,产业也得到了发展,日子越来越有希望了。”村民黄国江告诉笔者。

  在响水乡青山村,随着“四在农家·美丽乡村”项目的成功实施,村里的道路和广场等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种植玫瑰近2000亩,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每到玫瑰花绽放的季节,农户们忙着采摘新鲜玫瑰出售。“原来种苞谷的时候,每年只有5000块钱的收入。改种玫瑰花后,每年光土地流转费都有5000元,采摘的玫瑰花也要卖1万多块钱,一年有差不多两万块钱的收入。”说起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村民龙金芬非常高兴。

  走进车坝村,一条条宽阔的道路延伸到各家各户,一盏盏明亮的路灯排列山间,一户户花园式的院落干净整洁。在走家串户的过程中,随处可见“孝老爱亲”“从善积德”“勤俭持家”“邻里和睦”等主题壁画,这是村里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车坝人走向道德文明的风向标。

  如今,经过大力改造,车坝村已成为市级“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村里不断搞好法制宣传,组织了文艺宣传队,大家在一起学法、守法、用法,还跳起了广场舞,做健身操,经常锻炼身体。”看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村民孙善恒感叹不已。

  下一步,金海湖新区将继续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乡村振兴战略,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城乡融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