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正安县 > 正文

谁说女子不如男 栽茶高手“花木兰”

文/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梅凤娟 记者 徐春燕

  在谢坝乡桂花白茶基地,村民们正在进行白茶移栽,一位女性栽茶高手引人注目——就是谢坝乡党代表、人大代表、谢坝村村主任陈彩虹。

在谢坝乡桂花白茶基地,村民们正在进行白茶移栽


  “我是乡党代表、人大代表,我们村支部引领成立了合作社,建立这个白茶基地,带头种植白茶,即能增加我自己的收入,也能让群众信任党支部,带领群众走致富路。”在白茶基地,陈彩虹告诉记者。


  今年10月,谢坝村茶叶发展专业合作社在桂花组流转土地建立了150亩白茶基地,目前已全部完成移栽。在合作社带动下,该村农户自主种植的277亩白茶也完成移栽工作。

 

陈彩虹正地里劳作


  自学种茶技术、茶园管护技术,陈彩虹成为合作社的种植大户,在已建立的150亩白茶基地中,自己带头种植了50亩。并将所学技术带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群众种茶、管茶,打消群众对种茶收益的疑虑,让群众心中的石头落地。


  “我以前在外打工,不仅背井离乡,收入还低,在陈主任的动员和带动下也加入了合作社,种植白茶,收入比外出务工高多了。”谢坝村村民宋志亮说。

 

谢坝村白茶基地


  据了解,谢坝村以2018年“夏秋攻势”行动为起点,通过2年发展,以实现人均一亩茶为目标。全村现有已见效白茶530亩,绿茶1500亩,年茶青产值1024万元,人均茶叶收入2650元。加之原有茶园,谢坝村现有茶园3184亩,覆盖农户900户3857人,其中贫困户138户468人。每年在茶园务工达1260余人,有效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基本实现了户户有产业,人人能就业,脱贫有保障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