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桐梓县 > 正文

以脚步丈量山岭 以情深守卫绿色——记桐梓“金山银山”的守护者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通讯员 万程洲 王维维


  清晨,站在桐梓县楚米镇楚蔬社区高山上,谷风迎面而来,加上天空中连绵不断的细雨,寒意也入了心头
  “记下来,这里宽一米四。”
  “嗯,记下来了。“
  “把那边也量一下。”
  “好的。”
  ……

林场树木-万程洲  (4).JPG

桐梓县国有林场树木


  桐梓县国有林场凉风垭工区护林员刘茂森、李金贵正在测量田头坝地灾点。2014年,田头坝一山坡出现了80余米的裂痕,这几年以来,这裂痕一直是刘茂森、李金贵的心头病,只要遇到下雨,他俩便会到该地来进行监测,查看裂痕的宽度和长度是否有新变化。有时晚上下暴雨,他们都会冒雨来地灾点进行查看。“只要发现有新变化,我们便第一时间向工区负责人汇报。”刘茂森如是说。
  在地灾点监测无异常后,刘茂森、李金贵与工区负责人李正东又来到了田头组成克俊家中。“老成啊,看这天气过几天应该要转晴了,现在山坡山上枯草、枯树叶多,到时一定要注意森林防火哦,”敲门进入成克俊家中后,李正东首先打开了话匣子。“放心嘛,现在我们都不会在坡上乱点火的,这么多年来,林场在你们的辛苦管理下,长出了那么多大树。现在环境比以前安逸多了,你们又经常来给我宣传森林防护方面的法律法规知识,我们都懂的!”成克俊热情地回复。

检查是不是新砍树木-万程洲.JPG

桐梓县国有林场凉风垭工区护林员刘茂森、李金贵检查被砍树木


  林场工作人员少,负责管理的森林又那么广,林场工作人员的辛苦,成克俊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会大力支持林场的护林工作,也会努力带动乡亲们共同来保护森林,保护好家乡环境。”
  随后刘茂森、李金贵去查看了号称世界园锥柯之王的园锥柯古树。“那边上的藤藤都已经缠到树枝上去了,下次来记得带把砍柴刀来,把这些藤藤网网砍了,以免影响园锥柯树的生长。”刘茂森说。李金贵说:“我觉得,应该把保护圈再扩大点,到时夏天游客多了,既怕枯萎的树枝掉下来砸到游客,又怕破坏了园锥柯树生长环境。”刘茂森和李金贵边商量保护园锥柯古树的方法,边检查园锥柯树干、树根是否有虫。
  刘茂森在凉风垭工区当护林员已经有6年之久,由最初的每月300元到现在有1000多元,“在这里干了这么多年了,对林场的树木都有感情了,不管工资有多少,我都会一直干下去,守好家乡这片森林。”刘茂森看着这一棵棵树,就像看到自己的孩子,只要“孩子”能健康成长,苦点累点都觉得值得。

成克俊家中宣传-万程洲.JPG

两人去村民成克俊家中宣传


  “有一次在巡山时不小心摔了一跤,痛了好几天,但还是忍痛接着干,没有什么怨言。”刘茂森坚定地说。无论是天晴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刘茂森都会坚持每天巡山,他包的片区,每个角落、每棵树,他基本都走过、摸过。
  从事林场护林工作近两年的李金贵,无数次走过包保的区域。“我们每天的巡山都要在森林里巡6个多小时,基本上是靠走路,每天手机上显示的步数都在30000步以上。”李金贵巡山经常走到森林深处,手机时常没有信号,家人联系不到他也是常事。“今年过年到大年初三这几天,我们都在值班,每天要等上坟的人都走了我们才下班,回到家中基本都是8点多了,”李金贵如是说。
  过年、清明、避暑期间是护林员防火工作的特殊时期,不但要在固定地点提醒前去山上祭祀的人注意防火,同时还要上山去巡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处置。特别是夏天,来凉风垭森林公园避暑游客增多,进入森林人也多了起来,安全隐患凸显,这时候护林员的每一根神经都崩得紧紧的。
  桐梓县国有林场凉风垭工区内有凉风垭省级森林公园,区内森林资源丰富,森林物种多样,依靠区内丰富的自然风景和凉爽的气候,每年都会吸引众多重庆游客前来避暑度假。

巡山中-万程洲 (4).JPG

两人巡山


  该镇长五组七哥乡村旅馆老板成绍伟正在家中打扫客房卫生,成绍伟告诉笔者,他家目前有18间客房,避暑旺季每月至少有8万以上的毛收入,淡季也有3000多元的纯收入。“以前只有出去打工才有收入,现在林场把森林管理好了,空气、环境都变好了,又凉快,每年来我们这里避暑的游客都在增加,现在村里人基本都在家中开乡村旅馆。”不用出远门就能在家挣钱,成绍伟感到万分欢喜,同时他清楚,能有今天的致富道路,都离不开林场的森林,正是应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话。
  “我们这里森林如今已成片,还有一个省级森林公园景点,每年来这里避暑的人都特别多,这都离不开林场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成绍伟感激地说。他说他也会尽自己的一份力去保护森林,与林场工作人员共同守护好他们的“致富树”。“在避暑旺季,我都会提醒住在我们家的游客要注意森林防火。”
  据了解,桐梓县国有林场下辖凉风垭、花秋、黄莲及茅石4个工区,管理面积3。6673万亩,森林覆盖率92。24%,森林总蓄积23。76197万立方米。林场在岗正式职工19人,护林员13人。
  国有林场主要负责保护培育森林资源,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承担护林防火、种植资源收集和保存、生物多样性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以及森林公园的经营管理、木材战略储备林基地建设等生态公益事业。
  “近年来,我们克服了人手少资源广的困难,护林员依靠双脚丈量着林场每一寸土地,守护着林场每一棵树木,走村入户宣传讲解森林保护知识及政策。虽然林场工作辛苦,但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近十年来我县国有林场没有发生一起森林火灾,对乱砍滥伐行为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处置,也给周边农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该县国有林场工作人员石军骄傲地说。
  天空中依然飘着细雨,但刘茂森、李金贵迈进森林的步伐没有丝毫迟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