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绥阳县 > 正文

绥阳红河村挖出“绿色小金矿”

文|黄云 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王小婷


  “中蜂养殖是我们村的一大支柱产业,去年我们村发展了553箱,产出蜂蜜5000多斤,实现产值70余万元,带动了48户群众增收。今年,我们打算在原有基础上,再扩展200箱,让更多群众受益”。新年上班第一天,记者来到绥阳县宽阔镇红河村中蜂养殖基地,总支书记王国权一边拾捣着蜂箱,一边算起了养蜂的“甜蜜账”。


  红河村地处宽阔水原始森林腹地,95%的村民组分布于宽阔水保护区核心区、实验区,蜜源种类繁多、蕴量丰富,蜂蜜波美度长期稳定在40度以上。王国权带领村民启动了“中蜂养殖产业脱贫计划”,组建绥阳县首个党员创业中蜂养殖示范园,引导部分贫困群众参与养殖,从2014年开始的50箱增加至2018年的553箱,使得3000余名群众过上了“甜蜜”生活。


  向养殖户交代完冬季养蜂的注意事项后,跟随王国权来到一个名叫岗上的民宿聚集地,一栋栋2至7层的民宿鳞次栉比。踏进一家外墙还未来得及修饰的“宽阔兄弟休闲避暑山庄”民宿,老板赵代国介绍说:“去年我经营了两个来月,除了工人工资和生活、水电费这些开支外,有10万多块钱的纯收入。今年,我家的房间都已经被来自重庆、南川、湖北等地的游客预定完了。”


王国权(中)给养殖户讲解中蜂养殖.JPG

图为王国权(中)给养殖户讲解中蜂养殖。(黄云 摄)


  2018年,王国权动员七八户村民把眼光瞄向了乡村旅游,借助天然的地理优势,新建民宿,供周边的游客避暑纳凉。刚开始许多村民持观望态度,认为红河这样边远的小山村,哪里会有游客来这里常住。看见赵代国家去年热天游客不断,今年许多村民都打算参与进来。


  据王国权介绍,乡村民宿产业是红河村探索出的一项新兴产业,从2018年试运行的八家经营户,共有220个房间,接待了450位客人,纯收入达到65万元以上。“现在大家都看到了这样一个商机,很多人都积极的投入到了这项产业上来了,今年预计能够接待800至1000人次以上。”王国权说。


 王国权不仅带领村民,壮大了中蜂养殖,发展起乡村旅游,还利用海拔高、冬季低温时间长的优势,通过“合作社+村级集体+农户”的模式,种植莲藕1000余亩,实现产值500余万元,带动123户群众增收;实施冷凉蔬菜种植项目,对22户52人受益对象进行了利益联结分红。其次还种植中药材和经果林600余亩,2018年初见效益6万余元。


  “我们红河的产业怎样调?一方面就是要靠我们全村的广大党员带领我们群众,结合实际情况,抓好以中蜂养殖、民宿产业发展、莲藕种植为龙头的绿色产业,不断深入挖掘这些‘绿色小金矿’,继续持续抓好辣椒、药材、高粱、烤烟等绿色产业。”


  脱贫攻坚的战鼓声未停歇,红河村不断掀起打造山区绿色产业,采挖“绿色小金矿”新高潮。(责任编辑/袁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