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仁怀市 > 正文

让村民既要物质脱贫也要精神脱贫——记仁怀市三合镇亭子坝村第一书记张林

文/当代贵州融媒体记者 徐春燕


  张林,是仁怀市委宣传部驻三合镇亭子坝村第一书记。为了让农民朋友早日摆脱贫困,张林倾心尽力想办法、出主意,不仅帮助村民逐渐摆脱物质上的贫困,还想尽办法让村民摆脱精神上的贫困。

QGY_9854.JPG


  同吃同住找穷根


  第一书记就是第一个带头干事的党员。初到亭子坝村时,张林还不知道驻村工作如何下手,思来想去,还是先找找穷根再说。经过20多天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张林发现村里存在诸多问题:一是部分精准扶贫户无智也无志,脱贫难度大;二是农户相互堵气,邻里有失和睦;三是替儿养孙的老人多,在家父母叫苦连天,在外儿女缺乏感恩敬孝;四是家庭成员间的关系不和谐,婆媳之间父子之间不同程度的存在矛盾;五是家庭关系不和谐严重影响农户脱贫奔小康和家庭幸福指数的提升;六是农村脏乱差现象严重,不宜居。房子两楼三楼好几间,间间脏乱;七是老中青年三代人交流少,良好的家训家风断代;八是群众私心重,各自为阵,农村产业发展不顺利,政府推车群众观望;九是部分群众看不到这些年农村的变化,埋怨情绪大,有的甚至说脏话。这些现象成为实现脱贫攻坚的绊脚石。


  规范行为促和谐


  家庭成员间相互堵气,不孝不和,谈何发展经济脱贫、提升家庭幸福指数?针对村里的上述现象,张林迅速召集党员、村支监三委,结合仁怀市精神文明“十个一”工程的要求,多次开会讨论,草拟家庭成员行为规范,即“一大五好一整治”标准(大孝子、好婆婆、好儿媳、好媳妇、好丈夫、好父母和家庭环境整治标准),召集村民代表会讨论通过后实施,规范其各家庭成员言行。

QGY_9885.JPG


  首先是召开自然村民小组群众会,学习“一大五好一整治”标准,其次是完善充实“一大五好一整治”内容,案例分析“一大五好一整治”作为家庭和睦社会和谐的指导作用;再次是召开群众会评选“一大五好”人员,安排环境卫生整治,被评选出的“一大五好”人员上台讲自己“一大五好”故事及本组最近几年在党的领导下的发展变化,倡导群众要担起家庭角色和感党恩。


  同时开展家庭纠纷大家谈活动,召开院坝会或炉火会,以自然组为单位,将外组的家庭纠案例拿到本组讨论。通过谈论别组的事让本组受教育,每一次开会之前都要对家庭环境卫生进行督促检查,让家庭卫生常态化,零时抽选村民代表与工作组一起对家庭环境整治进行验收,召开表彰大会。对被评选出来的“一大五好”人员和卫生达标户进行奖励,商议划分本组公共路段卫生保护。


  “我小孩以前的学习成绩是中下等,看了好父母的标准后,我觉得我要把孩子培养出来,改变我后半生。每晚我都要检查孩子作业,每一个月我都要去学校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现在成绩由以前的中下等变为班里的尖子生了。”兴隆组的龙江谈到孩子时一脸笑容。


  “我死了还要靠大家抬我一肩,现在政府对我比较照顾,每月给800多的钱,你们各自扫好各自门前的公路,余下的让我来。”青岩组五保户蔡学勇说。


  村民组长张权感言,上几辈人十几口、二十几口都不分家,而我们这一代人结婚就想到分家,上几代人是儿媳妇老婆婆一起做饭,而现在是婆婆饭做好了,叫儿媳妇还不想起床。我们上几代遗留下来的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的良好家风失传了,我们要通过这次活动把这个家风找回来。促进家庭和睦,村里和谐不能靠一阵风,要常态化,做实一个组,巩固一个组。


  微信群里晒民风


  张林建立了一个微信群,将“一大五好一整治”标准内容,召开群众会的图片,群众活动发言的视频,“一大五好”评选的名单及家里人进行卫生环境整治,监督孩子作业等内容都通过微信群平台传发,让外出务工的乡亲们看到家里的活动和变化,使外出务工人员受到教育并勾起他们对家乡的思念。


  关口村民组张光先在浙江打工,通过微信群看到了“大孝子”标准和村里开展的活动,切身感受到81岁的母亲身体虽无大病,但是基于这个年纪时日不会很多了。她说,那晚上看到我们发的内容,再想想母亲以前对她的好,感觉到81岁老母亲的生命在到计时,有点睡不着,最后和丈夫商量,要回来孝敬母亲。回来和母亲住在一起心里真踏实。

QGY_9877.JPG


  关口村民组的陈德松,今年73岁了,儿媳妇是组里出名的“打人牛”,对公婆不叫不孝,很多次见面都会吵。开会时,我们的群众提出了这事,通过“一大五好”的学习和案例解读后,婆婆也意识到自己有不对的地方,婆婆语音录音通过工作组转给儿媳,儿媳看到群里的内容和婆婆的语音,听说儿媳当时是哭了,婆媳都在堵气,实际上她已早知道自己不对,自此以后,婆媳关系好了。陈德松高兴的说:前不久儿媳回来吃酒还给了我们老俩口200块钱呢。


  中心村民组组长张权说:“以前我们组群众没钱用就办个酒,收点钱。通过对“一大五好”的学习和张书记的一些案例分析说教,我们都取消了,觉得滥办酒是一种不要脸的坏风气。


  万个故事赛家风


  不论是在家的,还是在外务工、读大学的,不论是幼儿园小孩,还是80岁老人,家训、家风活动都要让全村人积极主动动起来。今年7月份,村里开展《万个故事千讲家,训家风代代传》作文竞赛,让家人、恩人、驻村干部的故事再现,让老前辈遗留下来的“家和万事兴”、“百善孝为先”等家风传承。作文竞赛分大学生、小学生和群众三块。大学生是村的知识分子,更是一家人的代言人,他们的话对于他们的家人亲戚,伯爷叔子都很有感召力。全村在外大学生有125人,参加作文竞赛的有125人;群众参赛的45人,小学生参赛378人,其中四年级至六年级156人参加作文竞赛,其余幼儿园至三年级的绘画。村里的两所学校还安排了感恩主题班会,让孩子们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折一次被子,热一次洗脚水,洗一次碗等,让孩子感恩亲人,让亲人看到希望。这些感恩父母感恩社会的家庭故事,在召开群众会时都要选读,并发到微信群里,增强家长和学生在本村的存在感,获得感。


  以志启智助脱贫


  “我们的农户心中没有志向,他们的智慧就难以启用。”张林这样认为。由于政府对困难群体政策的倾斜和2020年要实现脱贫的目标,以前送钱送物较多,精准扶贫户等靠要的思想很严重。政府送羊送猪,一两个月后把猪羊卖了打酒喝还说是羊猪被偷了或死了。叫群众整一下沙发上的卫生,他们说是太忙,叫他们把院坝的卫生扫一下,他说我们农村就是这样。等靠要的思想与农户立志有关。基于村里的这种情况,村里决定:以扶志为主,在志的基础上再扶智。


  黄连村民组农民韩汝仙,就母子两人,韩本人曾出车祸留下后遗症为半劳动力,儿子在外打工经常请假,本份老实的他30岁了还未取媳妇,属于等靠要,较懒的这一类农户。有一次儿子回来,工作组找他们母女谈心,我们之间谈到了儿子取媳妇这个点上,他们母子眼睛一亮,我想,取媳妇这事应该作为他们的短期目标。要怎样在能取到媳妇,我们工作组给他做规划,明确了取儿媳妇的目标。真的灵,经我们这么一说,院坝、客厅、厕所及周围环境卫生我们每次去都很干净。韩汝仙说,我要把环境整干净,好让媒人上门提亲。为此,儿子在外打工存了点钱,韩本人还喂一头猪、养了十几只鸡,种了玉米红粮和蔬菜,她说不光是让儿子存钱,自己也要有点收入。现在虽然媳妇还没取到,但是亲还是相了几次,我们在想,有相亲就有机会。村委会同志感言:“有志智自来,无志谁你来”。工作组多次走进每一户贫困户家庭,挖掘他们内心潜在的需求,帮助群众立志向,现在,我们的每一户贫困户都有了志,正在用智实现志。


  家风活动搭建干群连心桥


  外出务工人员通过微信了解到我们工作组的工作作风后,有的特地回村找第一书记聊天。高家村民组在浙江打工的曾老二回村找到张林说:“书记,我希望能在村里找到一个发展的好项目,既能回家孝敬父母又能够有收入让一家人过上好的日子。”通过商议,张林建议他先回家搞稻田养鱼,等试养成功后,妻子和儿子儿媳才回来。


  前几天,他在电话上说,今年有可能赚2万多元,明年继续试,如果成了,后年全家人就回村创业。沟头组曾经在中枢开餐馆的陈会波说:“张书记,我的母亲71岁岁年了,哥哥没收亲,我虽有一个孩子但又离了婚,我不回家母亲没人照顾,回家又不知道该干什么。张林根据陈会波的特长及家所处的位置,建议他养起了乌鸡,先200只,后来技术慢慢学会觉得自己能够把控了,现在养到了一千多只,今年收入近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