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湄潭县 > 正文

湄潭县多举措开展草甘膦等除草剂专项整治取得成效

文/图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朱梦怡


  除草剂“草甘膦”因除草效果好,深得用户喜爱。但其副作用大,在某些农作物上禁止使用。湄潭县有约60万亩茶园,是茶叶生产大县。自执行禁止在茶园中使用草甘膦除草剂以来,“宁要草、不要草甘膦”的广告语已在湄潭茶农中家喻户晓。知道在茶园中使用草甘膦除草剂是违法的。湄潭茶农在茶园中使用草甘膦除草剂得到有效控制。


30.png

  省、市业务部门领导在湄潭县督查检查农资市场


  为进一步规范草甘膦除草剂的经营和使用,彻底规范湄潭县农资市场。4月9日,湄潭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会同县市场监管局、县行政综合执法局,对全县各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执法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的业务人员进行了农资市场监管综合业务能力培训,为全县的农资市场整治提供技术保障。培训会后,由湄潭县农业农村局牵头,联合县行政综合执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开展草甘膦除草剂专项整治行动。在整治行动中,一是注重源头管理。由各镇政府牵头,通过强大的政策宣传,分级采用群众会,村民自治,寨管家等多种形式,明确责任,让群众知晓茶产品发展的前景,施用农药的后果,让群众自觉维护茶产业质量安全;二是严把行政审批,严格农药经营户的培训管理,把不符合条件农药经营的坚决取缔,从原320户精减为159户;三是加大宣传周活动。5月16日,市、县农业农村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永兴镇人民政府、两家农资销售企业在湄潭县永兴镇农贸市场集中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全县各镇也利用赶集日集中开展咨询活动或利用宣传车进村入户等多形式、多渠道的方式全面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普及识假辩假和消费维权知识,提供面对面技术咨询。四是依法查处违法行为。通过加强监管与执法密切配合、上级业务部门督查抽查和明查暗访相结、宣传教育与处罚相结合,对农资市场违规经销不合格草甘磷等除草剂,茶叶基地违规使用草甘磷等除草剂的违法行为,对全县农药经营户全面进行草甘膦除草剂专项执法检查。


32.png

  全县执法能力提升业务培训会


33.png

  省、市业务部门领导在湄潭县茶园进行督查检查


  截止目前,湄潭县草甘膦专项执法立案农药案16件,已结案10件,其余6件正在办理中。共罚款5.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0.66万元,没收违法草甘膦除草剂879.4公斤、标值1.6万元。共组织召开群众会80余场次,出动宣传车45车次,对全县茶农的宣传做到了家喻户晓,茶园禁用草甘膦取得了显著成效。


34.png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围绕草甘膦除草剂的滥用、乱用、超范围使用,添加隐形成分等违法行为。通过执法检查、监督抽查、暗查暗访、投诉举报等监督手段,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个,查处一个,销号一个。警示教育违法经营生产行为,对湄潭县农资经营市场具有很好的震慑作用。


36.png

  各镇利用宣传车在田间地头进行广泛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