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湄潭县 > 正文

2018年水稻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湄潭召开

图/文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徐元芳

  为落实好2017年水稻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提出的“推进绿色稻+、发展精品稻米”的战略。8月15日,贵州省2018年水稻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遵义市湄潭县召开。本次大会旨在通过现场参观、交流经验、技术培训,推动我省水稻产业创新发展。

  会上农业农村部优质农产品发展服务协会张平秘书长、华中农大曹凑贵教授作了专题讲课,让与会代表进一步了解到优质稻米品牌创建与稻渔共生方面的知识;湄潭县和播州区、思南县以及茅贡米业公司作了交流发言,展示了我省水稻产业创新发展的成就和美好前景。贵州省农委总农艺师黄俊明对我省水稻产业创新发展作出部署。

微信图片_20180815143923.jpg

会议现场

  据介绍,2017年全国水稻面积超过4.5亿亩,总产量2.08亿吨,其中口粮占稻谷消费的82%左右,面积和总产均居粮食第二位,口粮消费居第一位。贵州水稻播种面积1000万亩左右,亩产425公斤左右,总产40亿公斤以上,在粮食作物中总产、亩产居第一,面积居第二。水稻产业涉及范围广、受益群众多、社会容量大,是我省重要的国民经济基础。当前我省种稻农民约600万人,加上稻作二、三产业其就业人员就更多,第一产业产值近100亿元,加上第二、三产业其产值就更大。抓好水稻产业对加快我省经济发展、帮助农民脱贫增收具有重要作用。

  当前,稻米的消费需求已经不再是解决吃饱的问题,而是解决吃得好、吃得安全、吃得健康的问题。因此,水稻产业创新发展,调整水稻品种结构,利用贵州稻米品质优势发展精品稻米,是满足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的需要,是推进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泉涌工程”的需要,更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和实现质量兴农的必然选择。要提高种稻效益,探索水稻产业发展新模式。只有创新发展,创新技术、创新观念、创新方式,从而增强水稻市场竞争力。同时推行绿色发展理念,应用绿色品种、绿色耕栽、绿色施肥、绿色防控等集成绿色技术,保护传统的稻文化,促进生态系统良性循环,促进人与自然生态的协调发展。


微信图片_20180815143936.jpg

贵州省农委总农艺师黄俊明调研水稻生产情况

  黄俊明说,去年水稻创新大会上,明确了我省水稻产业创新发展的方向是“推进绿色稻+、发展精品稻米”。如何落实好“推进绿色稻+、发展精品稻米”战略,实现我省水稻产业的融合发展。必须坚持“稻为核心”、“绿色发展”、“优质增效”,三大原则,把好“选准模式”、“规范技术”、“融合发展”,三大关。扎实推进绿色稻+,强化品牌创建,做强精品稻米。以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为引领,多种生产方式融合,抓好生产基地建设,狠抓力量整合,融合推进水稻产业创新发展。融入现代新技术、传承好稻作文化实现我省水稻产业融合发展,实现稳稻与增收、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融合发展,振兴我省水稻产业。

  “我国在水稻种植上将继续坚持采用贮粮于地、贮粮于技的种植方法,全方位采用科技储备,建立保护政策,加强市场导向,从而不断提高水稻的产量”。华中农大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曹凑贵说。贵州水稻资源丰富,特色水稻品牌效应好,比如大粒香、香禾糯、锡利贡米、小红稻、丹寨硒锌米等都是不错的品种,贵州在水稻种植上就应该充分发挥好贵州优质的生态自然资源,采用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绿色化的方法,推动贵州稻米的精品化发展。

  当天上午,与会代表参观了满地金农业公司、茅贡米业公司、竹香米业公司和龙脉皇米公司水稻产业创新发展、绿色稻+示范现场,并参加了第八届贵州湄潭贡米文化节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