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湄潭:疫情防控手不松 田间车间不耽搁

  • 作者:瞿欣含 王皓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20-02-19 17:15:47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湄潭县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抓好田间地头、车间厂头、城镇街头,确保疫情防控手不松,生产发展不耽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一顶蓝帐篷、一把测温枪、几张告示牌,这是湄潭县湄江街道中西社区网格疫情防控点的标准配置。在这里,带着红袖章的值守人员坚守一线,为进出小区的人员做好相关服务。目前,扫码登记已成为该网点识别外来人员的重要手段,比原始的询问、排查方法更加方便、快捷、精准。


  在疫情防控中,湄潭县用好用活“三线四定”防控体系和“五字诀”防控措施,贯彻落实“管点、控线、畅面”有关措施,联防联控,通过管住点、放开面,尽快恢复全县经济社会秩序,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雨足郊原正得晴,地绵万里尽春耕。抓防控,保生产。农村群众和农业农村创业者既是“防控员”,也是“生产者”,抓住农业生产就抓住了疫情期保供命脉。在湄江街道回龙村的田间地头,村民们都在各自忙碌着。大家在抢抓生产的同时,并未对疫情防控放松警惕。“我们宣传动员,让村民单家独户、以家为单位搞好春耕生产。出门戴口罩,一定要保护好自身安全。”村支书张才忠说。说干就干,许多村民响应号召,戴着口罩,以户为单位进行辣椒育苗作业。你在田的那头播种,我在土的这边育苗,大家卯足干劲,全力奋战春耕生产。


  早谋划、早准备、早安排、早落实。作为全国知名的茶产业大县,湄潭几十万亩春茶采摘事关茶农一年的“黄金”收入,疫情防控不能松,春茶采摘期也越来越近。“近期,茶产业中心认真抓好基地建设与管控。同时督促指导各镇(街)以及有基地的企业,督促指导茶农以户为单位采取分时、分批、分区劳作模式,实施茶园施肥、除草、防虫等管护工作。强化对接,抓物资保障和供应,积极协调对接有关部门,备足茶产业生产所需的各项物资,确保生产工作有序推进。”湄潭县茶产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湄潭县依托现有优势产业、按照“五个一”“三率一配套”,践行“五步工作法”,狠抓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品种结构。


  湄潭县2020年将持续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大力实施农业“321工程”优良组合模式,紧紧围绕茶叶、“优质稻+”、蔬菜等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推进41个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同时启动坝区6万多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计划落实优质稻20万亩、商品蔬菜9万亩以上、辣椒21万亩。


  一年之计在于春。走进企业车间,勤劳的人们已在这个特别的春天里播种希望。按照“无防控,不生产;无消毒,不运行”的原则,湄潭县严格落实防疫安全措施,有序有力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在指导企业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城乡运行和发展的轻重缓急,做好防疫物资、劳务用工、材料供应、物流运输等保障工作。


  这几天,位于湄潭县鱼泉街道的贵州天壶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十分繁忙。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公司严把安全质量关,于1月30日及时恢复生产。目前,该公司日产桶装水6000余桶,全力满足广大市民的饮用水需求。


  贵州茅贡米业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国家级重点龙头粮油企业,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从优化人员配置、落实疫情防控着手,开足马力,积极复工复产,全力保障市场需求。目前,湄潭茅贡米业有限公司每天出货量在200至300吨左右,累计销售大米1900多吨,为遵义市两城区输送了700至800吨大米,有效保障了湄潭及周边县(市、区)粮食供应。(通讯员 瞿欣含 王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