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民政防疫控疫做到不漏一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遵义市民政局党组始终把防疫控疫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生命安全摆在首位,对全市各养老院、福利院、精神病院、救助站等民政服务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立查立改,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措施,切实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的健康安全,真正做到“不漏一人”。


  通过指导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开展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及工作人员排查工作,截止目前,共计排查了276个养老机构,对在院老年人、请假外出老年人及在院工作人员进行了排查,并建立了基本信息台帐。


  对散居孤儿中从湖北返黔人员和与湖北来黔人员接触,要求在家自行隔离,并安排专人每日负责监管并测量体温,均无异常情况。目前,全市四家儿童福利机构、两家精神病院均已全部排查,均无异常情况。


  市民政局要求,各地密切关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确保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发放到位,落实好监护措施,确保疫情期间孤儿等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按照对来自疫情发生地区的人员、外地返回居住地的人员进行有效管理,加强发热和症状监测,追踪、督促其居家医学观察14天的要求,遵义市民政局要求各地严格落实以村(社区)为主的综合管控措施。协助医疗卫生机构进行回访,配合相关部门落实保障政策,做到追踪到人、登记在册、社区管理、上门观察、规范运转,确保各项措施得到切实落实、不留死角。截止目前,全市村(社区)共排查人员537万人,重点监控人员13万人。


  对排查出的异常情况及时通知当地防控部门,明确包保责任人,确保防控到位及时。同时密切关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督促各地及时将低保金、孤儿基本生活保障金发放到位,确保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