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孝感商会携手社区守护“第二故乡”

  • 作者:安冰蔡 李婷婷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遵义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2-11 13:59:50

  “曾主任,你们社区还需要人吗?”


  “我们三个,你看行吗?”


  “让我们加入进来吧,我们也想出一份力。”


  大年初三一大早,红花岗区长征街道青菜关社区办公室,冷先武、陈红文、鲍丹江三个人出现在了社区副主任曾凡秀的面前。原来他们的老家在湖北孝感,在遵义定居多年,作为遵义孝感商会的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们自发组成了一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加入到青菜关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中。


  宣传标语我来写


  “现在这个时候,还有哪家广告公司开门啊?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宣传可不能落后。”正在青菜关社区为联系广告公司制作宣传标语急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冷先武自告奋勇为社区手写标语。“在遵义生活已经十多年了,我是湖北人,更是遵义人!还好练了一手毛笔字,现在正是我可以出力的时候,肯定要上啊!”就这样,两天的时间里,冷先武帮助社区书写倡议书20余张,宣传标语200余条。


  每天加班加点连夜赶出来的倡议书和宣传标语,字迹工整、刚劲有力,红纸黑字、鲜亮的字迹布满了社区大大小小的角落,字里行间都流露出了冷先武积极发挥自己的能量抗击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生活物资我来送


  自青菜关社区采取“代购”模式以来,由居民报出物资清单,采购员统一到超市进行购买后送上门,每家每户根据超市小票进行结算,做到采买全程公开透明,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人员聚集,也让不便外出的居民们更加满意放心。


  社区工作繁重,人手很快就不够用了,这时,陈红文主动站出来承担了这项采购工作,为需要代购生活物质的住户们送货上门。搬运生活物资是个体力活,有电梯的小区还比较轻松,有的只能爬楼梯,在冬天里也经常是满头大汗,但陈红文从来没有叫过苦,他说:“当时我们背井离乡来到遵义做生意,那个时候才是真的苦,但是在最艰难的时候,是社区的工作人员还有这些邻居们帮助了我,才有了今天的成绩,现在不过是干点体力活而已,不打紧。”说着,陈红文的电话又响了起来。


  “小陈,麻烦今天帮我们带五斤土豆、两颗大白菜、3个西红柿、还有两件牛奶、一件酸奶、两桶洗衣液,家里人多,东西有点重,谢谢你啦。”


  “没事没事,何嬢嬢,您等着,等买好了我马上送过来。”话音刚落,陈红文又一阵风似的奔向了超市……


  入户登记我来干


  “你好,今天的体温36.3度,正常。”


  “你好,最近要注意勤洗手,多通风,常消毒。”


  “你好,出门一定要戴口罩。”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社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入户宣传,登记摸排,提高住户们的防护意识。


  鲍丹江从大年初二开始,就跟着社区的工作人员一起入户宣传,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单,询问登记人员情况。每天从早上八点干到晚上十点,入户结束后,他又在其他的地方忙活起来,对社区公共区域进行卫生清扫、防疫宣传资料的张贴发放、登记进出社区的外来车辆和人员、体温测量、搬运防疫物资……


  鲍丹江说:“遵义是我们的第二个故乡,这种时候我必须站出来,希望通过这种方式,为遵义加油,为孝感加油,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像冷先武、陈红文、鲍丹江“守护第二故乡”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相信有这些“外地人”“生意人”和广大群众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安冰蔡 记者 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