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三精化”推进疫情防控让魔鬼无处藏匿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防疫工作进入关键时期。遵义市卫健部门通过媒体表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市卫健部门提前介入,主动作为,疫情摸排管控工作逐步向精准化、精确化和精细化推进。


  在这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遵义市提前介入、快速反应、主动作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果断快速在全市开展了大排查:通过走村入户,对外来人员特别是武汉等重点疫区来的人员进行摸排;在交通要道,特别是入遵的重要道口,设立卡点,对外来人员进行管控;在飞机场、高铁站、客车站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设置监测点,对有发热或有症状的人员进行筛查;通过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对出现症状或发热的病人,进行登记备案并医疗介入。


  “三精化推进疫情防控”,是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指出,各级党委要科学判断形势、精准把握疫情,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恶魔。


  众所周知,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从近期的临床资料来看,病毒的传播力以及疫情传播的速度,都给防控工作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和压力。正如钟南山院士提出,预防和控制最有效的方法是早发现早治疗,确诊病例的隔离治疗非常重要。


  “三精化推进疫情防控”,是抗击疫情的必然要求。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没有灵丹妙药,贵在注重每一个关键细节,不能忽视任何一个细节,做到管控无死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魔鬼就在细节中”,稍有差池就会前功尽弃,甚至有着不可想象的后果。唯有以高度的责任感,认真把好每一道关口,滴水不漏、补齐防控短板,疫情防控工作才能固若金汤,确保万无一失。


  “三精化推进疫情防控”是压实责任的体现。 有效应对节后返工潮可能带来的疫情防控压力,是接下来的一项重要工作。疫情牵动人心,安危事在人为。要有针对性地强化传染源的控制、传播途径的切断和易感人群的保护,强化对所有密切监测者的严格隔离医学观察,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动员一切防控力量,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这就需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从具体问题着手、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采取切实有效严格防控措施,严之又严、实之又实贯彻“一级响应”机制、压实防控责任,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唯有管控工作逐步向精准化、精确化和精细化推进,我们才能取得抗疫阻击战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