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贵州绥阳:一场没有宾客的婚礼

  • 作者:黄勇贤 罗羽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新华网
  • 发布时间:2020-02-11 07:41:04

  在贵州绥阳县茅垭镇,新人罗祖奇、王忠丽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新华网发

  没有鞭炮齐鸣,没有锣鼓声声,没有婚纱礼服,没有宾客见证,一辆扎着大红花的婚车,在亲人的目送下缓缓驶出村口……


  日前,在贵州绥阳县茅垭镇,罗祖奇、王忠丽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婚礼从开始到结束,加上司仪只有三人,简单朴素却很温馨。


  连日来,绥阳县茅垭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宣传,派出党员、包保干部进村入户,动员村民“喜事一律延后”,最大限度降低因人员聚集而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罗祖奇与王忠丽相识一年多,二人同在绥阳县城工作,2019年就定好了婚期。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对年轻人既想避免感染风险,又不愿延迟婚礼,于是分别与双方父母商量,最大限度简化婚礼流程,如期举行婚礼。


  结婚当天,罗祖奇独自驾车来到王忠丽家,向女方父母行了礼,便接走了王忠丽。


  20分钟后,罗祖奇把王忠丽接到家中,此时家里没有一位外来宾客,房屋布置得很简洁,院坝也未安排宴席。


  “一拜天长地久,二拜地久天长,三拜父母养育恩,四拜夫妻百年长……”喊堂声起,二人在当地司仪的见证下举行了传统的拜堂礼。这场不到三分钟的婚礼,简约得体,不失庄重。

  新郎新娘举行拜堂礼。新华网发

  罗祖奇说:“我们简单举行婚礼,没有邀请任何亲戚朋友,为的是避免因人员集中增加疫情传播的可能。”


  王忠丽表示:“婚礼只是形式,无论是否举办婚礼,我们都要过一辈子,两个人能和和美美就是最好的。”

  新郎新娘举行拜堂礼。新华网发

  当天,罗祖奇夫妻简化婚礼的做法传遍了全村,村民们十分赞同,当地党委、政府也非常认可,并向他们赠送对联:“从简办婚跟党走,幸福美满感党恩”,横批:“不忘初心”。


  茅垭镇组织委员陈丽娟说:“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组织党员、群众、干部入村入户,到家中宣传,劝导他们不串门、不聚会,丧事从简,喜事延后,还可以像今天这对年轻人一样,简朴地操办婚事,把这次疫情的风险降到最低。”(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