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红花岗区:打响“数据防疫”阻击战

  连日来,红花岗区聚焦宣传排查面广、数据更新量大等疫情防控“梗阻”,突出“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在迎红街道试点运用疫情防控云平台系统,通过线下网格摸排与线上数据分析,推进网格化管控、数据化监控、精准化调控,全面打响“数据防疫”阻击战。


  实践:从人工统计到云计算,把干部从数据堆里拔出来


  2月1日,经过两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由街道党员干部、技术人员组成的“信息化突击小分队”,在迎红街道消防应急指挥中心完成辖区信息录入。至此,迎红街道疫情防控电子地图开始上线试运行。


  下午3时许,迎红街道各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始通过手机学习信息填报、数据筛查、预警处理等操作流程。


  “只要一个步骤就完成数据采集,总算不用加班熬夜报数据啦。”南舟社区党总支书记梁瑢玮看完视频演示后感慨道。


  依托云平台,将小区楼栋、交通路网等现实场景虚拟成电子地图,并在线录入排查对象基本信息,后台服务器便会分析疫情发展走势。


  “疫情防控电子地图的运行,极大地缩短了数据收集汇总周期,让辖区党员干部从繁杂的数据统计中解放了出来,不仅节省了人力资源,同时也让疫情信息的报送更加精准高效。”迎红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光玉说。


  推进:线下线上“两网”合并,实现数据信息可视化交互


  疫情防控电子地图集成了数据采集、分析、展示等功能,设置了“疫情防控重点人群”5类模块,而且简单实用、操作简便。


  “这东西到底准不准?”录入基础数据后,富华社区党员陈卫东的心里直打鼓。“什么时候返回的遵义?预警提示准不准……”晚上11点半,和社区干部再次核对基础信息后,陈卫东望着平台上一个个“小坐标”,心里悬着的石头落地了。


  数据云计算,统计按秒算。


  为实现“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更高效”目标,迎红街道立足居民小组、小区楼宇分布,成立起街道疫情防控线上线下2个“战区”,同步划定72个“战疫”网格,通过网格疫情排查与平台集成数据“两网”合并,实现数据动态、宣传动态、管控动态精准掌控、立体呈现。


  “之前,每个数据都写在纸质表册上,汇总核对效率低不说,准确性也不高;现在,只要按类别选择筛查条件,系统会自动汇总生成不同条目数据,一键打印,工作效率得到了大大提升。”街道安检站工作人员杜进强拿着刚打印的疫情防控推进汇总表由衷感叹。


  成效:战情“一图”速览,分析更细致、研判更精准、推进更高效


  “云平台+网格化”作战体系,在构筑严防严控、联防联控、自防自控“战疫”防线上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2月3日下午4时,兰家堡社区网格员张雪梅,来到了处于隔离状态的王某家里。就在张雪梅叮嘱其不要串门、在家继续观察的时候,王某一家的数据信息,已在平台上更新完毕。


  数据多跑路,防疫增效力。在“战疫”一线坚守了10多天的周建娥,是兰家堡社区党支部书记,每一天核对上报“战役”数据,是她最头痛的事情。就在王某的信息发布不久,刚从光明小区走访排查回来的周建娥,点开疫情防控电子地图,各个党员突击队员走访排查的最新“战报”便映入眼帘。


  对此,周建娥表示,疫情防控电子地图的运用,让辖区党员干部及时了解疫情防控的工作进度、最新成果,提升了疫情防控信息的及时性和透明度,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为科学研判、精准防治提供了更加精确高效的数据支撑。(朱小彬 本报记者 陈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