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仁怀市:发挥主流舆论阵地作用 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 作者:卢滔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时间:2020-02-10 13:37:21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仁怀市融媒体中心按照上级安排部署,发挥主流舆论阵地作用,第一时间吹响了“战疫”宣传的号角。截至2月6日,累计播发各类稿件500多篇次,将疫情资讯、防控措施、防疫知识、先进人物、感人事迹等及时传递给广大群众,努力打通疫情防控宣传引导“最后一公里”,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发挥主流舆论阵地作用发出防疫权威声音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仁怀市融媒体中心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主动出击,以“两台两报两微一端一网”宣传平台为重点,及时、准确、公开透明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信息,客观回应社会关切,把疫情防控新闻舆论宣传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手中,切实发挥主流舆论阵地作用,发出防疫权威声音。


  各平台及时转载中央、省、遵义市、仁怀市各部门权威信息,全面准确解读有关政策,第一时间通过融媒体中心各媒体平台传递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和防范措施,转载了《贵州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遵义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等公告,发布了《关于做好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关于对近期从武汉返仁人员进行医学监测的声明》《仁怀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等公告、通告、声明权威信息,让广大群众第一时间准确了解权威信息、疫情情况和措施办法,在发布信息、安抚民心、正向疏导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多平台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开设【众志成城抗疫情】专栏,采取专题、专访、新闻、通讯、消息、公告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的宣传报道。春节期间,中心采编记者主动下到疫情防控现场一线采访报道,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报道疫情信息,深度挖掘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用镜头、声音、文字记录疫情防控足迹,凝聚起全社会共同参与、攻克疫情强大精神力量,有力增强了全市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鼓舞各界抗击疫情的斗志。


  新媒体编辑制作了《请收好这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指南》《如何正确佩戴口罩》等防疫知识科普文章和《抗击疫情,别让这几大谣言混淆视听》等辟谣文章,创作了《快乐宅在家同心抗疫情》系列宣传作品,发表了《别抢了、什么都不缺》《仁怀群众请放心我们的“菜篮子”有保障》等新媒体作品,对引导人民群众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理性对待疫情起到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传播效应。


  截至2月6日,仁怀市融媒体中心通过广播、电视播放公告、宣传片及宣传标语等100多条,每日时长超过4小时;累计播发新闻报道500余条(次);加大新媒体内容投放,及时通过微信、微博、客户端、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发布信息,如1月27日上午发布的“仁怀市发布肺炎疫情一级响应防控措施通告”,截至目前点击量超过40万,取得良好的传播效应;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及时反映仁怀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举措和办法等,深入挖掘《仁怀:以模范行动展现精神风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贵州仁怀:5朵“金花”主动请缨奔赴武汉抗疫情》等报道典型,截至目前,贵州新闻联播、人民网、新华网、天眼客户端、遵义新闻联播、遵义发布等上级媒体发稿200余条(次)。(卢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