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一手抗疫情·一手抓春耕】 遵义市抓春耕:已落实蔬菜1.5万亩,储备一批春耕物资

  近日来,遵义市农业农村局按照省、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要求,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两手抓、两不误”,让广大群众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阻击战。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市民农产品有效供给,遵义市农业农村局起草下发了《关于抓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猪等“菜篮子”产品生产保供五条措施》(遵市农发〔2020〕12号),推动加快发展速生蔬菜、早春蔬菜生产,加快生猪及替代产业发展和家禽、水产等“短平快”替代品生产,保障广大市民菜篮子。

  目前,遵义市在田蔬菜面积50.52万亩、总产量 79.84 万吨。中心城区近1个月蔬菜可上市量为3.76万吨,可持续供37天。全市近2个月可出栏生猪约57万头,猪源供应有保障。

  同时,已经落实了中心城区1万亩速生蔬菜生产,并在低海拔地区发展春早熟蔬菜5000亩以上、春次早熟蔬菜5000亩以上,并调度习水德康、正安德康、播州温氏、余庆温氏、道真雨润等大型生猪养殖企业补栏扩产,保障市场供应。

  遵义市中心城区白菜基地

  “产得出”更要“卖得出”。遵义市农业农村局与遵义市商务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产销对接和配送服务保障市场供应的紧急通知》(遵商通〔2020〕5号)积极搭建信息交流渠道和平台,协调产区和销区构建对接关系,为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活做好保障。

  同时也要“运得出”。遵义市农业农村局联合遵义市交通运输局、遵义市公安局等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生活物资运输保畅工作的通知》(遵交发〔2020〕15号),实行生活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制度,维护“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确保运输车辆到得了基地、进得了城区、入得了市场。

  遵义市农业农村局到县指导春耕备耕

  “时节不等人,春日胜黄金”。当前正值春耕时节,遵义市农业农村局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全市2020年春耕备耕工作的通知》(遵市农发〔2020〕14号),明确了聚焦低效作物调减加大农业结构调整、落实“菜篮子”责任制抓好稳产保供、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保障农资供应等方面的10条具体举措,立即行动抓春耕备耕、抓结构调整、抓坝区建设、抓重点农业生产企业和重点项目复工复产。目前各地均已经行动起来,着力做好种子、种苗、化肥、农药、农机、饲料、兽药等农资准备、安排调运,以及幼畜禽、种畜禽等供应,确保生产需要。

  目前遵义全市已备杂交水稻种子1676.24吨、化肥30.01万吨、农药1184.6吨、农膜5194吨。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金忠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