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红花岗区迎红办:打造“智能化疫情地图”

  • 作者:苏海 王睿璇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人民网
  • 发布时间:2020-02-05 11:50:54

  系统演示。

  近日以来,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神经。为了更好的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疫情防控目标,更直观地体现辖区内疫情防控现状,精细统筹工作开展,遵义市红花岗区迎红街道提出打造“智能化疫情地图”,确保全覆盖、无死角、零遗漏,让防控工作的开展更高效。


  在迎红办旁有一个消防应急指挥中心,里面几个柜子里整齐摆放了消防服、手电筒、对讲机、口罩、救援绳索等应急物资。

  如今,这个小屋还新增了疫情防控指挥功能,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时,因排查工作任务重、强度高,工作人员每日反馈的排查数据未能及时有效进行整合,不便于统筹安排工作。为此,办事处积极创新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与知名软件企业紧密合作,利用在不久前开发的迎红街道应急管理系统基础上,紧急研发新增了“新型冠状病毒引发肺炎管理”APP模块。并加班加点进行测试修改,成熟后立即投入使用。


  “通过这个疫情地图,我们可以看到5个不同颜色的坐标,分别代表武汉反遵、其他地区反遵、密切接触者、疑似和确诊病例几类,点击其中一个小坐标,即可清晰的显示出每一个人身份信息、现居地、当前症状、从何地返遵等信息。不仅如此,我们可以在排查的时候在手机端上进行实时填报,让我们的工作更加一目了然,让每一个排查到的居民信息更加清晰。”迎红办安监站工作人员杜进强说,“在此之前,排查每个人的信息都需要手工填写,再将纸质资料一一汇总核对,效率低不说,准确性还不高,有了这个系统以后,工作人员还能随时随地在手机上登记,有效解决了信息登记难题。”


  据红花岗区迎红办安监站站长罗泰鑫介绍:“在这特殊时期,我们这个大屏幕还可以开视频会议,和社区不需要面对面,就可以直接召开会议,减少人员的密集接触。同时,运用新型手段提升了我们工作的效率,实行了电子地图实时动态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大数据的运用,让一线工作人员减负,使我们的管控更加有效、更加的高效,同时更加直观。”


  红花岗区迎红办利用“智能疫情地图”,全面掌握防控工作进度、总揽全局,对基层动态进行及时了解,分类管理,实时把握,构筑起严防严控、联防联控、自防自控的严密防线,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文/图 苏海 王睿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