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遵义市湄潭县复兴镇湄江湖村:雍元书医生的“防疫战”


W020200130555720459945.jpeg

  “最近不要去串门了,就在家,注意卫生……”如今,在遵义市湄潭县复兴镇湄江湖村,“最美医生”雍元书成了村里最“唠叨”的人,但在劝诫村民“切勿串门”的同时,他却一路逆行,把防疫宣传和防控工作送到每一户人家。
  “我是医生,防疫就是我们的‘战场’。”农历正月初二,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扩散和蔓延,70岁的雍元书也立即结束春节的休息,在参加了镇里组织的防疫知识培训后,迅速展开走访防控工作。
  “村里有几户人家住得比较远,我得早些出发,争取多走几家。”一双灰色耐磨的运动鞋,一件白大褂,一个随诊数年的银色医药箱,再带上必不可少的医用口罩,雍元书行走在湄江湖村的各个角落,为村民们测体温,一家家排除疫情。
  “吃完饭没有?来,量一下体温。”1月28日,步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雍元书终于达到了村民宴明光的家,一进家门,雍元书来不及休息,连忙从医药箱里拿出温度计,指导村民宴明光测体温。
  “36.5度,体温正常,有没有哪点不舒服?”雍元书一边询问着,一边观察宴明光的舌苔情况。
  宴明光一家人年前从浙江打工返乡过年,一路奔波,路途中也乘坐了不少的公共交通工具。得知宴明光一家人回村后,雍元书几乎每天都会来为他的家人测量体温,随时关注身体情况。
  “都舒服的,幸亏有你哟,要不然我们总是不放心。”在雍元书的关心下,宴明光一家人安心欢度着新春佳节。
  “走,去下一家。”天色虽晚,雍元书的“战斗状态”却依旧没有卸下,走在熟悉的通组路上,他一路快速急行,很快便消失在夜色之中。
  在偏远山村医疗卫生战线上奋斗了半个世纪,古稀之年仍然坚守在条件艰苦的村卫生室,如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当前,雍元书依然冲锋在一线,超负荷工作,争分夺秒,只为守护他最牵挂的湄江湖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