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市新蒲新区:土地“作价入股”扩规模增效益

  冬日里的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南坪坝区,花菜、青菜等蔬菜正大量上市。一大早,村民们就在自家蔬菜基地里忙活。


  年近古稀的村民胡治义和他的老伴姚洪英也在自家6亩多的基地里忙碌着,“2019年售卖蔬菜20000多元。”胡治义看着自家的蔬菜基地喜滋滋地说。


  南坪村自然资源条件好,适宜于蔬菜生长,按照“高低套种”、创新“作价入股”土地调整模式,将500亩坝区面积成倍扩大至1000多亩,一年四季都可以有蔬菜源源不断地向市场供应。


  种蔬菜让大伙尝到了“甜头”,村民们发展蔬菜产业的激情也持续高涨。2019年南坪村组织60余名群众外出参观学习蔬菜种植,并从中获得启发,创新发起了“作价入股”的土地调整模式,整合土地资源,就近分配土地,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彻底解决了农户土地不连片、劳作不方便的问题。


  “‘作价入股’的方式加速推动坝区形成连片性、规模化发展,老百姓以土地租金每亩300元、田400元标准,作为等价股金,入股保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入股村民年终不仅可以在合作社分红还能就近就业。”南坪村驻村第一书记席波说。


  “作价入股”模式让中寨、青山、红旗等7个村民组村民户均收入达到了2万元。


  近年来,南坪村以500亩大坝建设为契机,以辣椒、蔬菜为主,以蜜蜂养殖为辅的种植养殖发展模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长。2019年调减玉米1500亩,种植辣椒2300亩,获利23万元,以30%作为利益分红,全村196户贫困户每户兑现分红352元。(冯悝 张凯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