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绥阳:立足资源禀赋 打造坝区“效益田”

  大路槽乡金坪坝区

  绥阳县是全省农业大县,素有“黔北粮仓”之称,全县坝区资源较为丰富,长期以来以坝区农业“唱主角”。近年来,该县立足加快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践行五步工作法,以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引领,把握“八要素”,大力实施农村产业革命,着力将坝区打造成为现代农业发展的“样板田”“示范田”“效益田”,全面提升农产品综合生产能力和经济效益。


  耕地多、产出少、效益低,是绥阳县坝区农业产业发展“痛点”。


  围绕“坝区抓高效、山区抓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总体思路,绥阳县以产业带建设为抓手,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目标,“稳面积”与“调结构”相兼顾、“保产量”与“促增收”相统一,积极培育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狠抓坝区产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种植结构向规模集聚化、品种优质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方向发展。


  2019年,绥阳县着重推进分布在12个乡镇(街道),涉及45个行政村的全县18个坝区建设,成立了坝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坝长制”工作机制,明确47名县级领导为“坝长”,所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任镇级坝长,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统筹推进,大力提升坝区工作成效。


  “绥阳县农业农村局还成立专家技术指导组,共18个小组,每个组由2至3名技术人员组成,分别对包保的坝区进行蹲点指导及技术培训等,做到责任到人,指挥到田。”绥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孙新宇介绍。


  一坝一策、一坝一方案,精准产业是关键。绥阳县是“全国商品粮基地县”“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县”“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蔬菜基地示范县”,也是遵义市保供蔬菜基地县,该县立足资源禀赋、劳动力、气候条件、产业技术储备、产品市场等因素,将坝区建设与推进“一长两短”产业扶贫结合,大力调减低效作物种植面积,加快发展辣椒、山银花、“绿色稻+”、蔬菜、草本中药材、食用菌等高效作物,深入推进坝区产业革命,2019年完成坝区产业结构调整近6.8万亩。


  隆冬时节,万木枯黄,绥阳县大路槽乡金坪坝区却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莴笋苗破土而出,紫甘蓝长势喜人,莲花白油亮翠绿,不远处,鱼腥草迎来初次丰收,不少村民正采挖装袋。


  2019年,绥阳将金坪坝区作为省级样板坝区打造,重点发展辣椒、蔬菜等产业。


  目前该坝区种植6种精品蔬菜,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充分保障产业收益,当地老百姓可以获得流转租金、务工薪金、入股分红金等收入。


  大路槽乡金坪村村民张科芬祖祖辈辈生活在金坪、长阳坝区,常年靠种植烤烟和玉米为生,生活困难。


  “去年冬天,得知村里要在坝区发展蔬菜产业,我把家中2亩地流转给村委会,每年都有土地租金,过两年还能得到入股分红收益。期间,我还能进入蔬菜育苗基地务工,每月有近2000元收入。”张科芬表示,今后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目前,绥阳县正对照样板坝区创建各项指标要求,进一步补齐工作短板,完善该坝区相关配套设施,抓好各项基础保障工作,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到时候坝区亩产值将达到12500元,比以往增加6500元左右,村民人均年增收近4000元,目前已有100多户近500名群众参与。”金坪村支部书记杨正平说。


  2019年以来,绥阳县进一步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筹措、革新组织方式、搭建产销对接通道上发力,全力推动坝区高效建设。尤其是立足 “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加强对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主体的引进、扶持、培育,以60余家新型经营主体为主导,着力解决产业的组织化、规模化、市场化问题,促进坝区农业产业良性运转。


  与此同时,绥阳县大力推广农业“321工程”优良组合模式,不断深化与省农科院、贵州大学、遵义医科大学、省经作处、市农科院、贵州百灵等单位合作,建设辣椒、金银花、蔬菜等产业园区,开展产品研发,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2019年,绥阳县坝区平均亩产值8512元,同比增加2760元,5735名坝区贫困群众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入股分红金等利益联结直接受益。该县还以坝区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坝区创建5个辣椒示范基地共2000亩、6个烤烟示范基地共1788亩、3个精品水果基地共1400亩,促进全年完成农业总产值44.57亿元,同比增长4.9%。


  2020年,绥阳县将积极争取各级、各类资金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中心坝区乡镇建设一批规模化、科技化、集约化蔬菜、辣椒、食用菌种植基地,在坝区乡镇建设反季节蔬菜生产基地和特色蔬菜基地,同步加强农业品牌建设和新型经营主体培育,认证“两品一标” 3个以上,新增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家,发展家庭农场15家,集中打造一批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坝区,持续提升坝区农业产业综合效益。

  (特约通讯员 姚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