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让红色基因绽放时代光芒

  1月15日,遵义市举行纪念遵义会议召开85周年座谈会。参会人员围绕遵义会议精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遵义脱贫攻坚成效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85年前,遵义会议的召开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我党历史上永载史册、永放光芒的辉煌篇章。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遵义时指出:“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遵义市长征学学会会长曾祥铣说:“遵义会议的影响,不单单是我们取得了革命的胜利,而且对新中国的建设,对改革开放都有指导意义。遵义会议的影响已经不单是在国内,已走向了世界,所以,遵义会议的影响将会越来越大。”


  “从现实意义上讲有三条,第一条就是我们要坚持遵义会议实事求是的原则,这是我们党的魂;第二条就是我们要走独立自主的道路;第三条就是维护核心。这三条是我们结合当下要学习的遵义会议精神。”遵义市长征学学会常务副会长黄先荣说。


  市委党史研究室原主任张黔生说:“遵义会议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这是我们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一个开始。遵义会议是我们党和革命历史上一次伟大的转折。作为一个党史研究者,我们的任务就是继续深入研究遵义会议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遵义会议纪念馆首任馆长孔宪权孙女孔霞是一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说:“我们会坚持不懈地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遵义的故事。坚定不移地继承红军的传统,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从革命历史中汲取营养,汲取精神的力量,让红色基因绽放时代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