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四城联动 尽展红色魅力

  遵义会议会址,每天都有很多游客前来参观拍照

  2019年6月29日,遵义至赣州航线开通

  新蒲新区天鹅湖风景

  红色义务讲解员讲述老遵义故事

  举世闻名的红军长征,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80多年来,长征精神历久弥新、熠熠生辉。


  在去年底,来自江西赣州、广西桂林、贵州遵义以及陕西延安的代表团齐聚一堂,围绕“红色”“长征”等主题,追忆峥嵘岁月、传承长征精神、弘扬红色文化。


  同时,这四座红色城市还进一步深化区域合作,促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共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1


  红色基因一脉相承


  赣州、桂林、遵义、延安是红军长征途中的重要节点城市,拥有丰富厚重的长征文化,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


  赣州是红军长征出发地,桂林是红军长征突围地,遵义是红军长征转折地,延安是红军长征落脚地,在中国革命史和中共党史上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赣州是江西省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地级市。从赣州市往东约一小时车程,就到达于都县。这里是中央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集结出发地。1934年10月初,中央红军和红军总部集结在于都,进行长征出发前的最后准备,10月中旬,中央红军主力分别从8个渡口渡过于都河,由此踏上长征之路。


  一个月后,红军到达广西桂林市的全州县、兴安县一带,在敌我力量悬殊且十分被动的情况下,与国民党军苦战七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这场战役,便是著名的湘江战役,中央红军靠着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斗志和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突破了国民党精心布置的第四道封锁线。


  1935年1月,红军攻占遵义城。1月15日到17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在老城原黔军师长柏辉章的公馆内举行,史称“遵义会议”。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因此,遵义也被称为是红军长征转折地。


  1935年10月19日,中央红军与陕北红军在陕西省延安市吴起镇会师后,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便成了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党中央在延安共驻扎了13年。


  2


  合作推动经济发展


  事实上,早在2018年12月,赣州、遵义、延安就联合发起了“红军长征论坛”城市党政领导联席会。三地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互联互通、文化旅游、红色教育、经贸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推动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开启了红军长征沿线城市交流合作的新篇章。


  随后,三地成立“红色教育培训联盟”,交换开展中青年学员异地教学,在资源、资料、学术成果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


  2019年6月19日,由赣州、遵义、延安联合举办的长征文化旅游推介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三地有效整合资源,将长征重要节点按照时间维度进行串联,共同推出以长征文化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


  2019年下半年,遵义往返赣州、延安的航班相继开通,吸引广大党员干部、学生、游客到当地开展红色教育培训、研学旅行及休闲度假。


  2019年12月5日,“红军长征论坛”城市党政领导联席会第二次会议在遵义召开。会议明确,邀请广西桂林市加入联席会并成为“红军长征论坛”主办城市。


  据了解,四地将充分发挥“红军长征论坛”的重要作用,抓住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贵州重点建设区的良好机遇,在弘扬长征精神、挖掘长征文化、开发红色资源上加强联动,协同配合,携手并进。


  3


  红色文化薪火相传


  可以说,红色文化是赣州、桂林、遵义、延安最耀眼的底色。


  如今,赣州正举全市之力推进红色文化传承创新区和著名红色旅游目的地建设,打造以瑞金、兴国、于都为核心的红色故都旅游产业集群。


  桂林积极保护利用红军长征过桂北历史遗址、遗存。同时,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江战役旧址、红军活动遗址和烈士墓等进行了全面保护修缮。


  延安近年来的红色文化发展取得不错成绩。如策划推出大型实景演出《延安保卫战》和大型红色历史歌舞剧《延安保育院》《永远的长征》等红色文化品牌。


  长征期间,红军转战遵义,留下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克敌制胜出奇兵的四渡赤水、澎湃走笔挥就的《忆秦娥·娄山关》等红色文化资源。以及586处革命遗址遗迹、2000余件遗物等。


  近年来,遵义围绕打造“红色传承精神高地”目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普及,涌现出“时代楷模”黄大发、“扫雷英雄”杜富国等一批代表性人物,在全国展现了遵义人民的精神风貌。


  此外,义务宣讲员遍布在各个场馆和遗址,对外展示遵义红色魅力,持续掀起弘扬长征精神的热潮。


  4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湘江河碧波荡漾,珠海路商铺林立,昆明路人流如织,城市之夜流光溢彩。面对城市的变化,65岁的老党员、中华北路金狮山文明小区居民熊昌明感慨道,“看到遵义越变越好,由衷地感到自豪、骄傲。”


  变化不仅仅发生在城区,更发生在遵义的山山峁峁之间。


  “这些年,我们村组组通公路,方便了老百姓出行,更拉动了产业发展。”位于赤水河谷的习水县隆兴镇淋滩村委会主任王茂应说。


  在桐梓县娄山关街道办事处杉坪村,村民徐建开办的农家乐生意火爆。他说,从前的杉坪村,可以用穷山恶水来形容。现在通过发展旅游业,建成占地1500亩的黔北花海景区,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全村都过上小康日子。


  近年来,遵义开始了小康路上的新长征:决战脱贫攻坚、发展红色旅游、扶持绿色产业、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红色圣地正在变为一座多彩之城。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遵义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尽锐出战,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

2019年,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19.77万人,务川和道真两个自治县脱贫摘帽,正安县脱贫第三方评估稳步进行,最后4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剩余12.99万贫困人口全部“清零”。


  红色旅游持续“井喷”。遵义荣获2019年度国家“最佳红色旅游目的地”称号,全年游客接待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20%、25%。


  新机遇、新挑战。遵义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赓续“遵义会议”的血脉基因,不畏浮云,击水中流,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