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赞!遵义小伙两次跳入冰冷河水,救起一家四口!

  1月13日晚,绥阳县很多人的朋友圈被一则小伙跳水救人的新闻刷屏。


  当天晚上6点左右,在正安县小雅镇黄渡村和绥阳县青杠塘镇野茶村的交界处,返乡回家过年的绥阳小伙吴吉忠两次跳入刺骨河水,救出一家四口人。


  13日晚上6点左右,气温很低,天空中飘着毛毛雨。三轮车司机吴师傅开着两排座的大型三轮车,从正安县小雅镇桐梓坪村的岳父家往遵义市区赶。


  据目击者秦炜回忆,该车在途经正安县小雅镇黄渡村时,由于长时间陡坡行驶刹车突然失灵。速度过快之后,三轮车在转弯处发生了侧翻。

  几经翻滚后,三轮车撞向桥头的护栏,最终坠入了冰冷的河水中。在掉入河里的过程中,吴师傅的妻子被甩出了驾驶室。她在河水里不停地挣扎着,渐渐被冲走。


  此时,掉入桥底下的三轮货车已经完全被河水淹没。


  经过一番挣扎后的吴师傅,把2个孩子推到了车头顶部,3人在等待救援。


  “我不会游泳,你们救她!”惊魂未定的吴师傅在水中绝望地喊着。秦炜等人立即开展了救援。众人捡起散落的车栏杆,一根根掰开后捆绑接在一起,伸到女子的旁边,但长度还是不够。


  就在万分危急的时刻,正在附近洗车的野茶村小伙吴吉忠听到响声也跑了过来。


  “我来!”吴吉忠赶到现场后,没有多余的语言。借着夜里的微光,吴吉忠顺着声音往下游寻去。找准位置之后,吴吉忠一跃跳进冰冷刺骨的河水中。抓住女人的脚后,吴吉忠使尽全身力气,把她拖向岸边。


  该河的岸壁非常陡峭。经过吴吉忠水中的多次托举,以及秦炜等人齐心协力的拉扯,终于把女子弄到岸上。


  寒夜里,吴吉忠冻得瑟瑟发抖。“你先穿上衣服,我们再去救那3个人。”秦炜等人说道。看着仍站在河水哇哇大哭,且已淹至胸部的小孩。吴吉忠一句话也没有说。再次一跃,和赶来的其他人一起下水救人。前后10多分钟,一家4口全部得救。


  在吴吉忠救人过程中,秦炜立即联系了当地的人员,请求支援。不一会儿,带着药品的野茶村医院医生,以及带着棉被衣物的村民,纷纷赶到了现场。有的村民在旁边,也生起了火堆。

  荒山野岭里,一时热闹起来,温暖起来。


  据悉,吴吉忠今年23岁,绥阳县青杠塘镇野茶村人。1月12号,他刚从浙江打工回家过年。看到自己的爱车有点脏,于是就在村附近的清溪河洗了起来。

  把人救起后,看到有人拍照,吴吉忠摆摆手,赶紧用手遮住脸.


  秦炜告诉记者,很多人问了救人小伙的名字,但他都拒绝回答了,甚至也不“配合”拍照。事后,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他的名字叫吴吉忠。


  吴师傅的亲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一家4口正在正安县的医院接受治疗,均无大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