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遵义市播州区:加强法律监督守护公平正义

  • 作者:唐正平 陈青松
  • 编辑:赵飞羽
  • 来源:贵州日报
  • 发布时间:2020-01-10 12:40:46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


  遵义市播州区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中谋划和推进,通过“强化检察监督、切实保障司法公正”、“助推生态环保建设”、“主动参与社会治理”、“依托专项活动推进服务保障民生”等举措,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彰显检察担当。


  过去的一年,该院切实担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责任,聚焦重点案件查办,坚决深挖彻查,并坚持“一案一建议”,研判分析黑恶势力犯罪深层次问题。去年该院发出检察建议8份,为促进该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有关社会治理完善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依法打击经济犯罪方面,该院对标对表全区经济发展大局,坚决打击破坏经济秩序犯罪。


  播州区人民检察院还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加强与区纪监委配合制约,在职务犯罪案件调查环节提前介入2件2人,积极提出证据收集、法律适用等意见建议,决定刑事拘留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犯罪嫌疑人3件3人,决定逮捕3件3人,取保候审1件1人,提起公诉4件4人。


  为了让每一名群众在司法办案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年来,播州区人民检察院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监督公安机关撤案3件,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涉嫌刑事犯罪案件3件。


  该院在审查逮捕中追捕12人,起诉中纠正遗漏罪行14件,追加起诉41人。对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的1107人,决定不批准逮捕356人,其中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批准逮捕156人,无社会危险性不批准逮捕199人。


  对公安机关移送审查起诉的1200人,该院审查决定不起诉297人,其中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不起诉8人,情节轻微不起诉289人。对69名犯罪嫌疑人(次)的羁押必要性进行审查,发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函67件,均获采纳。


  一年来,播州区人民检察院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质效,共受理公益诉讼线索90件,立案78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2件;立案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件,人民法院已判决支持诉讼请求3件。


  该院还积极主动做好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对2018年办理的61件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和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全面集中开展检查审视。


  该院切实履行检察官在刑事诉讼中的主导责任,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消除犯罪分子社会戾气,促进社会和谐。全年共对520人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占比达到43.88%,在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极大地缩短了审查期限,节约了司法资源,营造了犯罪人员回归社会的良好氛围。

  (唐正平 陈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