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位置: 首页 > 市州县新闻>遵义 > 正文

习水县桑木镇:大力支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

  两年来,习水县桑木镇土河村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大力支持少数民族文化事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注重文化挖掘保护,实现传承与开发并轨。习水县民宗局组织传承完整的苗族“斗脚舞”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土河村被省民宗委列入民族团结村改造建设项目后,该村修建围猎场和苗文化广场,重点打造富有苗族文化特色的苗族风情园项目。


  依托地域资源特色,实现脱贫与振兴同行。土河村以“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借力“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生态鱼、采摘园、民宿、电商扶贫、“荷塘苗乡”等项目,搞活了村域经济,为乡村振兴打下基础。


  农文旅融合,促进村民与企业双赢。该村引进习水旅游集团公司等企业,融合打造3A景区,实施能人经济,推动产业振兴。


  近年来,该村获得了“最具魅力民族村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贵州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苗族)”等称号。